2021年10月7日 星期四

單車遊記:南橫.難橫.騎乘記事與懶人包

在騎了四個多月的訓練台之後,終於能解禁自己回到實際的公路上了

中秋連假時,去了趟南橫騎單車,後來PO了幾張照片在Instagram後,有幾人問到關於那邊的路況,故來分享一下我那天的騎法與相關注意事項。

想忽略我碎碎唸的話,可直接拉到最下方看懶人包即可。

前言..(就是廢話...)

自5月疫情爆發後,我除了買菜與跑步外,幾乎足不出門,連以前很愛逛的便利商店也好幾個月不曾走進過,一直到8-9月後,疫情趨緩,加上碰上中秋連假與適逢個人生日,卑微的小願望就是希望能出去透透氣,至於能去那能避開人潮,又能自由呼吸呢?

有天在一個Youtube影片上,看到南橫公路的天龍飯店經營者提到他們的經營困境,在道路不通又碰上疫情攪局,幾乎都無收入。心裡一橫,乾脆來去消費一下,也順便一騎這個當年被單車愛好者稱為必騎的路線之一吧。

在約莫十多年前就開始騎單車的人,一定都對當時人稱必挑戰的兩件事留有印象,其一是『單車環島』,其二是『三橫一豎』,三橫包括北橫公路、中橫公路、南橫公路與新中橫公路。當然,也是有人會把兩個願望一次滿足,這難度可謂跟『切地瓜環島(詳可點選後見我先前的騎乘紀錄』相當了。

但很不幸的,2009年的莫拉克颱風一來,將南橫公路催毀,至今都已超過十年,整條公路仍有多處施工段,就算2020年西段又重新開放可至天池段,但今年2021年再來一個盧碧颱風又摧毀了明霸克露橋

因此這條南橫公路,似乎註定了要嘛只能從西邊台南或高雄騎上去到梅山口折返,或是從東邊海端上到向陽。今年5月時,我去騎『切地瓜環島』,有一晚住在甲仙,就是很想要隔天一早上去梅山口看看,但幾經思量,隔天必須拉到鵝鑾鼻,里程有180-200km左右,實不宜再浪費體力,這可能還是個小遺憾吧。

總之,趁個連假,賞自己的生日禮物就是開車到遠得要命的南橫,住一晚天龍飯店,順便騎一趟南橫公路,遊客又少又能滿足當年缺的那一橫(好吧,其實就算騎完也只能算半個南橫吧)!

南橫公路東部段騎乘資訊

先腦補一下,東部段南橫公路的終點是在台東線的海端鄉台20線203k處;海拔約300m)、接著往上到達終點是向陽(台20線149k處;海拔約2300m),會有一個無法進入的工程段,這就是請回頭了。

全長約略54公里,總爬升近2500m,大部份都是一路緩上,難度並不高。若想詳加瞭解路線,可建議至單車百岳網站參考相關資訊。

南橫公路坡度圖,中間有些緩下之處就是天龍飯店所在,故大多數的爬升都是過了天龍飯店才開始;圖片來源

南橫公路(東段)終點

原本的計劃是....

原計劃是一早要從天龍飯店下滑至海端,再騎上向陽,再滑回天龍飯店退房離開,成就一個完美的早晨訓練。

那知抵達天龍飯店時,看到櫃檯放了張交管時間表,整個計劃就亂了套,尤其明明出發前也上了公路局網站查詢路況,卻沒看到相關訊息。

南橫公路交管地點與時間,但請留意此乃9月份的資料,不知後續是否有更改,若要前往請務必與相關單位再三確認

這個管制時間表,就讓我想了一整晚到底該怎麼騎? 

方案一:如果一樣要下滑至海端再上到向陽,可能4點以前就要出發,這樣才能避開7:00-8:20在154.5km處的施工。但8:20-8:30從154.5km施工處到175.5km處的施工處一共21km,最快起碼也要30-35分鐘(實際騎乘經驗不只,因為多處路況差,無法拉快速度),但不管快慢,一定都要在175.5km處碰到交管,得9:45才能通過。

方案二:直接從天龍先上山、至向陽後下山一路至海端,再騎回天龍。這樣的話,約5點直接從天龍飯店出發,7點前過154.5km管制點,在向陽發發呆等8:20-8:30再下山,但還是得卡一次175.5km處的施工,9:45才能下滑至海端,但這樣下滑有27.5km,來回55km,這樣時間又趕不上11點退房。

方案三:最簡單的騎法,天龍上到海端,下滑回天龍,5點出發,並可在10點前結束。

最後我選了最輕鬆的方案三(生日嘛,幹嘛這麼累呢😂😂😂~~~)。

不過在此特別提醒:這是9月份的交管時間表,相信之後每個月都會有些微調,但以個人騎過的經驗來說,這幾個施工段都非短時間內可修復的,故頂多就是交管時間會有變動,但別奢望會一路綠燈無交管。較實際的建議是出發前,可致電給天龍飯店(電話:089-935075)或關山工務段(電話:089-811024)詢問相關公路狀況。

騎乘經驗分享

南橫公路的景點不多,最美的路段會在天龍飯店一帶的霧鹿峽谷,山壁與溪谷的景色,會有些許小太魯閣之感。路邊也有一處六口溫泉(一種在路邊泡足湯的概念),再往上一些則有處以野溪溫泉與絕美景色聞名的栗松溫泉(但只有冬季可前往),其他包括利稻部落摩天是少數有人居住的地方以外,剩下的就是從向陽往嘉明湖的登山客,除此之外幾乎不會有人來此。

在清晨天空才微微亮起並罕有人車的南橫路上,又是相隔4個多月後的首次外騎,一出發就直開Tempo強度。因為啊.......原定5點就要出發,結果煞車有些卡到,弄到約5:20才動身,這搞得我有夠緊張,一上路都在計算,這接下來一路到154.5km管制點,又必須在7點管制前通過,一共26公里爬升約1400m,又只有80分鐘時間可用,一大清早的就渾身發熱,搞得好像在玩魷魚遊戲啊。

看到美美日出還是下車拍個照

分享幾張一路上的照片,大多都是回程時才有較多時間拍的。

霧鹿峽谷一帶

霧鹿峽谷

左前方原本也是家飯店,現已歇業

遠眺天龍飯店與天龍吊橋

順提一下,天龍吊橋也在施工,故對面林道也無法走,預計年底完工,但實際日期不詳

遠眺利稻部落,南橫公路上最熱鬧的原住民部落

摩天一帶,有幾處高麗菜田,跟很多會追人的狗.........

不過這一路也不是如此順遂,大約在過了摩天之後,一路上的小施工處不段,或是小碎石、爛泥路,越靠近向陽處越多工程,隨易拍了兩處工程段。我還是很習慣在經過時,會跟工人們說聲早安、辛苦了,因這些肝腸寸斷路,恐怕連老天爺也不知到底要修上多少年才能修好,只能趁著還算能騎的情況下,趕緊走完這條路。

可以的話,看到工程人員請記得跟他們說聲辛苦了!

看似正常的遂道,其實裡頭像瀑布般的漏水

順利的7點前通過管制點,也順利抵達向陽,秋天的清晨,不冷不熱,風吹來也舒服,原本這裡還有個向陽森林國家遊樂區,現在也已關閉,只有要爬山的人才會從此經過。這天也碰上了不少登山客,原本也有打算這次要去爬個嘉明湖當過生日,但最後我還是選擇了比較輕鬆的騎車😂。

向陽國家森林遊樂區也已關閉,除非要爬嘉明湖者才會來此

向陽派出所,向在此遙遠之地駐守的波麗士大人致敬

下山時,雖然非在8:20-8:30通過154.5km施工處,但趁著工人們沒有特別交管下,還是從一旁偷偷通過。下滑至175.5km處時(這邊靠近六口溫泉),雖有交管人員,但也是看一有空檔,就放我過去了,所以或許您有打算來此騎車,除了留意交管點與時間外,也許有機會在不影響工程進行下快速通過的。

回台北路上,必須很誠實的說,這條路要說有什麼特別美或美到讓人非來此不可的理由,真的沒有。論沿途景致,這不如中橫也不比塔塔加;論挑戰難度,也沒有西進武嶺或大禹嶺這麼硬;還有若論便利性,這真是遠得要命的王國,開車來一趟比騎車還累。

也許就是騎一個多年來始終不曾踏足此地的遺憾吧,為自己拼湊出一個台灣地圖的騎乘足跡而已。但要說出個未意料到的趣事,倒是這一路上遊客甚少,少到野生動物都比人類還多,一路上所看到的野生鳥類與猴群真是一波波來襲,尤其是猴群多到我感覺有幾度都要被圍歐了😂。

但不管如何,以台灣山林公路的脆弱程度來說,誰曉得下一個颱風或地震之後,會有更多的路段被大自然給吞沒,也許以後想騎也沒機會了。這一年多來的疫情不就告訴了我們一件事嗎?想做的事要趁早,不要留遺憾。這次騎行之後,當年那個必挑戰的三橫一豎挑戰,如今就只剩南橫西部段了,找個機會來去吧!

何時才能從此騎到甲仙?或者從甲仙騎到此呢?若有那一天,三橫一豎的蛇形環島就可成了!

騎乘懶人包與注意事項

1. 東部段南橫公路的騎乘起點(實為南橫公路的終點)為海端(台20線203km處),騎乘終點是向陽(台20線149km處),單趟距離54km,總爬升高度接近2500m,最高海拔約為2330m,起點海拔約300m出頭。

2. 天龍飯店(台20線180km處;海拔約800m)前為緩上與丘陵地形,過了飯店之後就一路緩上,但坡度大多在4-6%之間,無特別陡坡。而天龍飯店與利稻部落(171km處;海拔約1050m)是唯二處有商店與小吃店之處,過了則無,至向陽後也無商家,補給不夠者需特別留意這兩處補給點。尤其跟我一樣還打算自己下滑的話,得特別多準備一些補給備用,別忘了一旦被交管卡住,一等可能得等上1小時的,但萬一真的不幸沒存糧與水份了,那就出大絕,跟施工工人索取吧😂。

3. 175km處有一施工點,過了摩天(台20線170km處;海拔約1350m)之後,施工工程段增多,大大小小都有,少部份路況差,故補胎與簡易維修工具記得攜帶;154km處有另一主要施工點,是個隧道工程,並且看似還需一段不短時間才能完工,通過請小心。

4. 還有部份山壁偶有落石,忘了帶安全帽的話,建議就別騎了

5. 施工交管時間可能隨時會有更改,出發前請記得查詢相關資訊,例如天龍飯店(電話:089-935075)或關山工務段(電話:089-811024),還有特別多留意氣象變化。


孤單駐守於南橫公路上的天龍飯店


喜歡這篇文章或想支持這平台嗎?請點選下圖給予實質支持!

想瞭解『請J帥喝咖啡』計劃說明,請點選此處


10 則留言:

  1. 這次一個人出發嗎? 感覺輕輕鬆鬆很愜意啊~~

    回覆刪除
  2. 一種樂趣~~跟有些人愛逛菜市場也一樣..... 喔~我也愛逛市場XD

    回覆刪除
  3. 住天龍飯店有唱卡拉OK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XD.....而且疫情期間也不能唱吧,溫泉都不能用了,吃飯也是送餐盒至房間,餐聽不開放

      刪除
    2. 居然連溫泉也沒開放阿!!! 只好六口泡腳了

      刪除
    3. 這個我在FB那也有貼,copy過來

      講到這個,分享個很瞎的事。前一天,我有先開車去這看看,結果是三個大媽在泡,其中一個大媽是整個人泡在裡面的,對~整個人!
      而現在六口溫泉只開放三口,所以都給他們佔據了
      之後我就回飯店休息了,大概一小時後我出來跑步,跑經這裡時,那三人還在,其中一個大媽,還是全身泡在裡面...........
      傻眼.....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