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4日 星期四

懶人包:簡單搞定TrainingPeaks與Gamin Connect自動連結、匯入資料、輸出課表

我只是封面,跟內容一點關係也沒有....

TrainingPeaks(以下簡稱TP)應是全世界最多人用來開課表的軟體,不管自己開或是由教練開,個人也使用六年了,還算略懂。而Garmin也是最多人使用的訓練裝置品牌,其應用程式Garmin Connect(以下簡稱GC),應該大部份人也不陌生。

故這篇懶人包,我廢話少說,只打算教會你以下三件事!

1. 首先,你要有TP與GC帳號,沒有的話可上網查詢並註冊,並且建議都要同時下載手機APP,且使用免費版即可,除非你對數據有偏執,那可用TP付費版或甚至與WKO一起使用。

2. 讓訓練後的資料自動上傳至GC,並且自動連結至TP。

(((以上兩點應該99% TP與GC使用者都知道了,重點是下一個))

3. 訓練前,可將TP上所規劃的課表自動輸出至GC與Garmin錶裡,不需在訓練前還要背課表了!

接著就來談這三件事!

1. 註冊TP與GC帳號。

    應該不用教了吧?👀

    GC網址:https://connect.garmin.com/modern/

    TP網址:http://home.trainingpeaks.com/

2. 讓訓練後的資料自動上傳至GC,並且自動連結至TP(也就是資料同步Sync)。

有在用GC的人,應該知道訓練完後,就會透過藍芽將資料自動傳輸至GC。但如果你是TP的新使用者,只需完成以下簡單2步驟,日後當資料上傳至GC時,就會自動也同步連接至TP裡了。

step 1:進入https://www.trainingpeaks.com/account/garminconnect

step 2:點選下方左圖『Connect and Sync』,等候一下就完成。

3. 訓練前,可將TP上所規劃的課表自動輸出至GC與Garmin錶裡。

如果你有訓練課表,不管是自己規劃的或由專業教練所安排,但又常苦惱每次訓練時都要先背課表內容,萬一銀杏吃得不夠或練到恍神,一下少練一組,一下又就多跑2km之類的,以下這方法,教你直接把課表輸出到手錶或相關訓練軟體上。一樣超簡單的只有三個步驟

假設課表如下:



Step 1:進入GC電腦版,進入右上角的頭像的『基本資料和帳號』》點選『帳號設定』》點選『帳號資訊』》將TP『活動』『資訊』兩個欄位都打開。



Step 2:打開手機GC APP,確認一下課表是否出現在行事曆上?如果沒有,請重整或重開,確認有出現以下的『已排程的訓練』,並且點開後也能看到課表內容才對。




同時,我上方編輯的2/4、2/5兩日課表也會出現在GC『行事曆』裡(晚點再告訴你為何2/6的游泳課表沒出現),所以你就可以同時在TP與GC裡都看到未來幾天的課表了(但是要編輯課表,還是得回到TP裡喔)。


Step 3:以上完成後,打開手錶進入想訓練的項目(以下示範為跑步),就會看到課表也已經匯入錶中了,從手錶裡的訓練行事曆,也能看到今天,甚至接下來幾天的課表

選擇今天課表,就可以開練了。


示範影片如下我教了一位朋友,請他也試試我開給他的單車課表,果然3秒就學會了,真是天資聰穎呀!同時如果你是習慣用Garmin Edge車錶訓練者,應該也能同步進行了。


以上,懶人包結束。

========================

以下,一些小提醒。

目前輸出課表這功能,有幾個狀況提醒各位留意:

1. 課表一定要圖像化(如下),唯有此才能輸出。但好消息是,免費版TP也可使用課表繪製與編輯功能,不過必須用電腦版執行,手機版APP是無法編製圖像化課表的。



2. 僅限『單車』與『跑步』是可將課表輸出至GC與手錶裡的『游泳』課表目前仍無法,就算在TP上寫好游泳課表,也不會出現在GC上(所以您可看到我明明在TP裡有編寫2/4、2/5、2/6三天的游泳課表,但GC上與錶上都不會出現)。不過游泳訓練完的資料匯入是沒問題的。

詳細原因根據TP官網資訊(引用如下,來源),關鍵是在Garmin端還沒開放,這點是否有該公司考量就不得而知了。

Why can't I export or sync my swimming workouts to my Garmin? 

Garmin has not made their formatting for structured swim workouts publicly available yet.  They have indicated that they are planning to and we will start working on making swim workouts compatible as soon as we have that information.

3. 如果您很堅持要先寫好游泳課表再傳輸至手錶裡,不想訓練前還要先背課表的話,只能透過GC網站來編輯後再傳至手錶裡(如下)。

4.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是,當您將TP課表匯到Garmin手錶後,有可能發生兩者訓練區間不一致的情況,那是因為GC裡所設定的訓練區間與TP訓練區間可能不相等。畢竟這是兩個不一樣的公司,請別期待兩者的所有資訊都可同步。故很在意的話,建議還是手動去更改GC或TP裡的訓練區間。

5. 若是想將課表輸出到其他軟體,例如Zwift, PerfPro, Rouvy, Trainer Road等等,有些會直接連動,或是手動將TP裡的課表資料匯出傳至您用的軟體裡,這部份各家操作方式略有些不同,詳再請上TP官網查看網站連結說明,我在此就不多述了。 

6. 有支援TP與Garmin產品連結的裝置有:Garmin Edge 500/10/20, 800/10/20, and 1000; Forerunner 920XT and other FR running watches(也就是920之後的系列應該都可以,我示範的錶款是945), and Fenix3 (Windows/OSX)。

7. 若您是其他廠牌手錶使用者,例如SUNNTO, Polar, Apple Watch等等。Apple Watch使用者可參考這篇文章(Connect Your Apple Watch With TrainingPeaks),而SUNNTO與Polar用戶,目前還是只能將訓練資料上傳至TP,但無法將課表輸出(圖片資料來源)。



以上整理,希望對您有幫助!

最後講個小秘密,其實我還停留在非常Old school的作法,課表用寫的、不用Zwift騎車,也沒有車錶,我訓練只用手錶並自己手動按LAP鍵來區分組數就夠了,頂多用手錶內建的間歇訓練編輯就能滿足我99%以上的需求了。

但還是想分享這功能,而且這也不是Garmin要我寫的,這篇文章單純想幫那些不知道怎麼設定手錶間歇功能、或根本記不住課表的人,為了幫你減輕一些邊練還得邊打開手機看下一組課表是什麼的麻煩,希望此舉能幫你更專注在訓練上,感謝收看!

喜歡這篇文章或想支持這平台嗎?請點選下圖給予實質支持!

想瞭解『請J帥喝咖啡』計劃說明,請點選此處

12 則留言:

  1. 對於金魚腦的我超級有用的啊

    回覆刪除
  2. 我是直接在Garmin Connect裡面自己編課表,Garmin Connect可以把編好的訓練擺進行事曆裡面,所以按訓練也會看到今天和以後幾天的課表內容. 雖然也有免費TP但是還不太清楚要怎麼用它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TP介面比GC好用,而且最重要的是TP可以分析資料

      刪除
  3. 很重要的資訊,而且有人幫忙安排好,我就不需要在GC上再設定一次了~~

    回覆刪除
  4. 感謝分享 測試成功 之前都只有"活動"同步 沒有注意到"訓練"也可以同步
    超有用的資訊

    回覆刪除
  5. 以前都要用Garmin Connect 把TP的課表重新手動設定 , 再傳上手錶 , 現在直接可以轉到手錶 , 太方便了 , 咖啡奉上 , 3Q

    回覆刪除
  6. 我喜歡用背的,畢竟課表也沒有到多複雜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練久的人,多半都知道課表該怎麼搭配(秒數、瓦數、趟數、休息、組數等等),主要是剛開始練課表的人,往往抓不到竅門,於是就來這懶人包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