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8日 星期四

那些年,我們曾經吃過的漢堡

2019年在德國法蘭克福某店裡...


你喜歡吃漢堡嗎? 

其實我也沒那麼喜歡,但現在卻有點想念,這篇文章無關訓練,而是關於那些年吃過的漢堡紀錄....。

我不太吃漢堡,一年下來在台灣可能吃的次數不會超過5次,而且可能有3次都是在家附近的一家餐廳所吃的。我也不愛去速食店,更忘了上次吃早餐店的漢堡是幾年前的事了。

基本上有幾個原因,一是組合肉最好少碰,尤其是廉價漢堡的組合肉,二來我討厭吃薯條,那根本就是個超級吸油機,偏偏吃漢堡又常得強迫搭薯條吃,不是每家店都能單點漢堡不要薯條的,像麥當勞還可以選擇搭生菜沙拉不是很好嗎?

但是出國後,我就會吃漢堡了,而且很妙的是,通常比完賽,我最想吃的一餐就會是漢堡,那是種很奇怪的慾望!

例如,這是2015年,KONA賽後,我的晚餐(當然~這是兩人份的),店名:Ultimate Burger(google 4.4星,1057評論)。


比了一整天,能吃點真正食物真好。

這是2017年,KONA賽後吃的Denny's Burger,我記得很難吃,這家從此被我列入黑名單,因為當你辛苦了一天後,卻吃到個超難吃的東西,那是種比踩到狗屎還令人憤怒的事。


提到夏威夷,就不得不說,夏威夷因產鳳梨,故很多漢堡裡都有加入鳳梨片,我很喜歡這樣酸甜的滋味,像2015吃的那個裡面也有鳳梨片。以下這個也是在Kona吃的   ,雖然賣相很差,但印象中也蠻好吃的,店名:Kohala Burger & Taco(google 4.4星,608評論


這個也是2017年,在夏威夷茂宜島吃的,這就是標準的我不想要吃薯條,你來幹嘛呀你!(忘了店名)。

這是2016年,IRONMAN 70.3 World Championship賽後吃的,氣派擺盤,印象中也蠻好吃的,尤其ㄊㄚ但有點久了,google上沒有標記起來,自然也忘了店名。

2018年,真的去漢堡了,德國的漢堡IRONMAN,賽後也是回飯店洗過澡後,就去吃漢堡了,這家餐廳是賽後才亂查查到的,剛好也走路可到,評價數超高的一家店:burgerlich(google 4.4星,4887評論)。

看後面還很亮對吧?因為那邊要到晚上大約9點才天黑,所以常聽很多人說,想要在天黑前回終點,很簡單啊,只要你都去緯度高的國家比賽就行啦,雖然現在出不去就是,一想到又悶了......


這好像是2018年去德國時,大概賽後1-2天吧,又想啃漢堡,薯條留給內人,忘了店名。

就連去日本,這個非以漢堡當主食的國家,我都在跑完別府大分馬拉松(2016年)之後,賽後緊接著跟太太去湯布院玩,還是想吃漢堡,印象中,普普。店名:湯布院漢堡(google 4.0星,172評論)。

這個則是在2019,IRONMAN西澳賽後隔天在旅館樓下吃的,這時就能上酒啦,9453,但忘了店名。


這也是2019,去愛沙尼亞的IRONMAN Tallinn,賽後隔天發現自己差5分鐘就能拿到KONA資格的傷心欲絕之後,藉堡喝酒來澆愁!店名:Estonian Burger Factory(google 4.6星,1853評論


補個小常識,一般在台灣我們所講的漢堡就是圓圓麵包加上各種肉片與生菜的組合,但其實在英文裡,必須肉是用『牛肉絞肉』,才能叫『Burger』,如果用的是雞肉、魚肉等,得叫『Sandwich(三明治)』,就算用的是圓圓漢堡包(英文叫Bun)著也一樣,所以像麥當勞賣的麥香魚、麥香雞,英文應叫Fish Sandwich與Chicken Sandwich,不過也不重要,因為美國麥當勞沒有賣這兩種東西。重點只有一個,『Burger』這個字,一定要是以『牛肉』當基底才可以稱為Burger』

例如下面這家店,這是2015年在歐胡島時,當時先去調時差,在那待了幾天才轉飛去KONA,在當地開車亂晃時看到的店,可看到下方菜單上,寫BURGERS的一定是牛肉,寫著SANDWICHE才會是雞肉等。

而這家店名:KUA 'AINA(google 4.5星,1180評論,當時根本不知這店是否有名,反正路過看感覺不錯就去充饑了,但在寫此文時,才發現原來這在台灣有兩家分店耶,一在林口,一在台中,也許有機會去重溫一下口感。以下是當時我所吃的漢堡,賣相很棒,但說實話,我很討厭吃酪梨,口感跟味道都不喜歡,還是加鳳梨比較對味.....。

另外幾個比較特別的經驗是,有一次,2017年去美國猶他洲參加IRONMAN 70.3 St. George賽事時(今年2021的IRONMAN 70.3 World Championship也將在此舉辦)。罕見的我不是在賽後才吃漢堡,而是賽前一晚的晚餐,我突然好渴望高熱量食物,我不想要去補碳水,只想要脂肪....。於是就在飯店旁的美式速食連鎖店 Arby's ,點了以下這東西.....(說實話,真的夠油夠醜夠難吃,我吃完就後悔了XD)。


另外,2019也去了IRONMAN Arizona,賽後晚餐沒吃到漢堡,隔天與友人中午聚餐也沒吃到漢堡,感覺就渾身不對勁,於是下午就開車跑去一家沒看過也沒吃過的速食店嘗鮮,店名『the Habit』,於是就有了這張照片,地瓜算是我比較能接受的薯條吧。


提到美國,當然就有數不盡的漢堡連鎖店,自己也去美國好幾回了,知名的一些店像In-N-Out、shake shack、super duper等等都吃過,當然都各有特色,但說實話反而都沒什麼記憶點,圖就放小小的就好了。

shake shack

In-N-Out

Super Duper

比較會懷念的連鎖店漢堡,應該是Five Guys,他們家特色是在等餐時,有自由取的花生給你打發時間。漢堡也蠻好吃的,但真正會想念是因為2014年那年算是開始挑戰世界殿堂,去了加拿大的IRONMAN 70.3 World Championship,跟太太在當地蒙特婁吃的,我還記得那天是晚上,外面街頭超冷,當時經濟也不是很好,那年還是靠募款才能出去比賽的(謝謝當年有捐錢的朋友,感激),所以什麼也都吃得很省、用得很省、連住都省,有一晚就是為了省錢,克難睡機場大廳,但根本睡不好,現在想想還真是好笑。當時是我跟內人第一次吃Five Guys,也就只點一份套餐,好在漢堡還挺大還算會飽,又有免費花生可配(笑~)。而後來去美國也吃過2-3次,但感覺味道就不對,也不是說不好吃了,可能就少了一味,少了一種共同吃苦卻格外珍惜的滋味吧。


現在疫情這麼嚴重,不知道花生還能不能自取?

另外一個漢堡的故事比較有趣,是發生在2019年IRONMAN Tallinn賽後隔了2-3天吧,去了芬蘭玩,在當地一個市場裡發生的事情,先上圖再來講故事!


當天午餐,又想吃漢堡了,於是點了某家市場裡小販賣的漢堡來吃,看上圖那些起士薯條真是有夠罪惡呀!但真正可怕的是,我咬了2-3口漢堡後,覺得不太對勁,肉排不只沒熟,而且還是冰的,我推測是從冷凍庫裡拿出來後,沒有退冰,但肉又過厚,於是外層煎熟了,裏層還是冰的。

於是,我跟店員反應此事。
店員拿去檢查後,發現真是冰的,於是店員與廚房裡的人就跑出來一直跟我道歉,並表示要再重做一個給我,並請我喝啤酒。

我說重新一個就好,我也還沒吃飽,但啤酒就不用了。
店員又問我要不要飲料?我也說不用。

最後吃飽飯足後,店員還說不收我錢,我還是付了,多少就是多少,我堅持(店員大概以為我瘋了,我老婆也覺得我怪怪的,尤其你知道的,芬蘭物價是夭壽高的)!

其實就算再來一次,我大概還是會這麼做吧,除非我不要求他們再做一份新的,那可能可以考慮這餐就不付了。但畢竟大家都是出來謀生討工作賺辛苦錢,我不相信有人會想要故意把餐點做不好以整人,而且對方也有誠意道歉了,我也選擇了再吃一次,那該付的就是要付。

尤其我以前在不少服務業打過工,很多錯真的也不是故意的,人與人之間多點包容體諒總是好的,我至今都記得在打工時,如果客人跟你說聲謝謝,尤其是正眼看著你,帶著微笑且是發自內心說出口的感謝,那真的會換來一整天好心情。

而且,最後我也沒拉肚子。


這用漢堡寫記錄的回憶,我希望是未完待續.....


如果你喜歡這樣的小品文的話,歡迎點選下圖,實質支持繼續創作!
想瞭解『請J帥喝咖啡』計劃說明,請點選此處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