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1日 星期六

2020 MotorRun 機車+跑步環島

環島軌跡;google map也真可怕,蹤跡無所遁形

上週做了件還算蠻瘋狂的事情,原定是打算騎單車去台東看Challenge Taiwan比賽,但老婆突然說想跟,而且還提議騎機車去,接著我每天照三餐問她:『你認真的嗎?』、『真的要騎?』、『開車不好嗎?』,她最後講了一句話打動了我(至於是什麼話?我個人臉書上有寫,較熟的朋友就會知道了)。

於是我們就到了出發前一天才訂了住宿,11/12週四一早,拉著小行李箱,騎上100cc的小歐兜賣,出發環島去囉........

DAY 1  台北 ➡️ 嘉義

只是簡單機車環島?那太簡單了! 要再做點變化才比較符合我的風格!

在過去至少十年裡,我好像不曾發生過有那一年沒跑馬拉松的?當然,IRONMAN最後的42.2km也是一個馬拉松紀錄,就連2012-2013在金門當兵時,都用休假去偷跑了個金門馬拉松。但今年中斷了,除了年初雖然去了日本,但懲罰自己去年馬拉松沒跑好而禁賽一年,現在想想還是有些遺憾,畢竟誰曉得要到何年何月,才再有機會出國跑馬呢?
崎頂子母隧道

從台北出發,騎到苗栗後龍後下車,路邊簡單換了裝後,就一路沿著西濱公路往南跑,在白沙屯媽祖簡單但誠心的膜拜後,再跑進後龍通霄神社,看看日治時代留下的鳥居,也順便補給小休,再跑往大甲鎮瀾宮結束這一天的馬拉松。

就將這個自主馬拉松定義為一個『信仰馬拉松』吧,其實在這短短42km路裡,充滿著各式各樣的宗教,各式各樣的廟宇、教堂、神社林立,是西式、是日式、還有更多閩南式建築,你也不得不讚嘆,小小的一片土地,怎會有如此多的信仰?根據我所查得的資料,台灣登記有案的就有1萬2千座宮廟道寺堂等等,當然更別提若登記無案或藏身於民宅裡的壇呢?恐是這數字的起碼3-5倍以上。在這時代,人與人之間可以因各種不同價值觀與立場而爭吵,卻看不見彼此為信仰而吵而酸而歧視甚而爭鬥,這是很不可思議之事!當然,或許還是有些邪教,但大部份人仍是理智的。

白沙屯拱天宮

後龍通霄神社
抵達台中
大甲鎮瀾宮

這就是我的完賽證書

騎上機車,一路往南,過了大甲溪、過了濁水溪、短暫再停留北港朝天宮,今天真的成了個宗教之旅。

雲林西螺大橋

西螺福興宮

天後後,終於抵達嘉義,興奮的去逛了夜市,吃了小吃,說來好笑,我在雲林唸了六年書(大學鬼混了六年才畢業),當年也不是沒來過嘉義,晚上夜衝嘉義玩到天亮也好幾回,但記憶中竟從沒吃過嘉義火雞肉飯,這是總算吃到了,也算是另一種的回到青春少年時吧,只是可惜飯菜肉都是冷的,沒吃完就失望的離開!

活了40年,竟是第一次來嘉義吃雞肉飯

Day 2  嘉義 ➡️ 墾丁

原天氣預報,本日天氣不會太好,一直在猶豫今天該怎麼騎?是走山線還是海線?出門催了油門那刻才決定,好吧,反正山線都沒去過,來去一探究竟(只是沒多久後就在山裡迷了路.....)。

騎到玉井後,確認了一下google map,到里港大橋正好42km,一次可橫跨台南、高雄、屏東三縣市,這樣聽起來挺了不起的,那就下車吧,不是為了芒果冰,而是跑一場馬拉松。

在玉井、內門,以及通往旗山的路上,一路上上下下,腳當然是酸,僅管前一天刻意保留了體力,但再怎麼留,也是一場馬拉松,而且還是一個秋老虎發威的豔陽下馬拉松,跑到大甲時,Garmin錶上顯示的溫度竟是38度,自己也覺得有點扯。而今日跑在上上下下連綿不絕的內山公路上,倒也是個減緩疲勞的好方法,因肌群能不斷轉換,讓兩條腿能平均分攤掉疲勞感。

此外,內門一帶有個有趣一景,路邊好多在賣辦桌菜的小販,後一查才知這裡以『辦桌』聞名,但不幸的今年受疫情影響,辦桌需求大量下滑,為了求生存,故各總鋪師就將得意的辦桌菜,簡單以塑膠袋包裝在路旁零售販賣。只是我跑經過的時候,大部份都正在大火快炒,那一陣又一陣的香味傳來,好餓啊。

進入高雄旗山,已有30公里左右,腿已無力,一旁又是旗山老街,不曾到訪的我,加上又已肚子餓到腿軟了,一直很好奇有沒有美食在裡頭?掙扎許久,到底今天要停在此以30km作收?還是原定計劃,跑去里港?

大腦想停、嘴巴想停、心也想停、但好在雙腳爭氣,決心繼續跑,好在貼心的老婆自己騎去老街裡買了杯楊桃杏仁露來給我當補給吃,喝了半杯後又有力氣,按原配速應當會在4時08-10分左右跑完今天的第二馬,但竟開始加快節奏,壓進了4小時內!

這是個『抗拒美食馬拉松』吧。

玉井一帶

時間精算師!第二馬入手。
 
午餐以里港的豬腳與餛飩裹腹。來之前,只知隔壁的萬巒才有豬腳,原來里港也有,或許真走這一遭,才明白自以為對台灣已是很熟,其實還有這麼多地方尚未探索。

里港美食

機車上路,一路向南,碰上颱風外圍環流,一路風大偶有飄雨,機車偶爾也被落山風吹得差點控不穩,旅行進度也受到了影響,抵達墾丁已是一片黑,錯過了黃昏的墾丁,再次感到自己有多麼瘋狂。

晚餐,坐在墾丁大街上吃著Pizza,想著上次來此,已是2015年IRONMAN Taiwan時,當年以一生懸命,放下一切,賭一個去KONA的執著,還有當時以台灣第一名通過終點的那一個感動,好似忽然被喚醒,更別提那一年的比賽,幾乎完全改變了我之後至今至少5年的路,常常也不知這路走得是對還是錯?這路又要走到何時?還沒想出答案,Pizza就吃完了,還是有點餓,算了,繼續去找東西吃,不想了.......

吃著跟2015 IRONMAN TAIWAN當天賽後一模一樣的晚餐,回味當年

這天因天候不佳,照片拍得有點少,那就拿隔天一早離開墾丁時拍的來墊檔吧!


清晨的墾丁南灣

清晨的墾丁南灣

再見,墾丁


Day 3   墾丁 ➡️ 台東

前一晚夜裡,颱風外圍環流的強風吹得民宿門窗不停搖晃,也晃得我的心整夜懸著而睡不好(當然,腳酸也是個睡不好的原因啦)。

一早起床後確定今天行程又要改了。原本今天打算從墾丁大街起跑,沿台26線繞過鵝巒鼻後北上,往200縣道的滿州、旭海一帶去跑,能隨著太陽升起,吹著太平洋的風,回味這條2015年IRONMAN Taiwan的單車路線前段,是此次最期待的一幕。

無奈,天氣實在不佳,風勢過大又飄著細雨,說要跑也能跑,但我太太一個人騎機車,一定會被風吹倒,在2015年1月時,為了準備當年的IRONMAN Taiwn,太太就曾騎機車跟著我單車後頭在練,當時風比今天還小,她就被吹倒,手臂上還留了道疤至今。

決定今天全休,騎機車北返,從新的南迴公路通往台東。在少了跑步而多出來的時間裡,就邊騎邊看,想停即停,少了前兩日的匆忙,第一次能停在便利商店裡喝咖啡,這是前兩天沒有的愜意。接著,在多良車站等火車,去了金崙泡溫泉,在此之前,也真不曉得金崙有溫泉,還有路邊的洛神花與釋迦都能讓我駐留觀賞。

下午,抵達台東,等候好友們完賽,也見證了我當教練這些年來,絕對能排進前三名認真的愛將Candy,首次226km 12時33分,女子總排第三,F40歲組第一名完賽,翻山越嶺騎了600km來此見證了她通過終點的那一剎那,值得了!

多良車站
多良車站

金崙溫泉

金崙溫泉
灌籃高手平交道(其實我完全不懂這在紅什麼?)

落神花開時,倒也挺美的

路旁的釋迦

看一個人的肌肉線條,就知道他有多認真練了,其他都不需多講了!

驕傲、感動、榮耀、值得!

Day 4   台東 ➡️ 花蓮

環島第四天,週日,是Challenge Taiwan 51.5km賽事,6點準時開賽,我也同樣6點從台東市住宿旅館出發,跑經活水湖,天邊還有彩虹劃過,可惜沒帶手機,但也沒辦法,我個人很討厭在跑步時,身上有任何累贅,這幾天下來就算在跑步,也只跟我太太說,我預計何時會抵達何處,請她直接到那邊等我並幫我補給即可,一直跟著我,我會想放棄上車。

跑在台11線上,這條不知騎了多少遍,比了多少次賽事的路線,要說這是台灣三鐵的重鎮一點也不為過。但過往都是用騎的,不曾用跑的去看沿路的椰子樹與海岸線,跑經小野柳、都蘭、水往上流、東河肉包、進入成功鎮,再一路跑到八嗡嗡前湊齊42.2km後,一步也不想再多了,就命名為『鐵人故鄉馬拉松』吧。

四天來的三個馬拉松,說累也不是真正那種比賽的累,但身體的確是酸軟無力了,因為了這幾天能持續的跑,強度都壓得低,平均心跳都都在130-140bpm心率間,壓在我的最大心率70%以內。

跑完,又臨時起意騎上了玉長公路,泡了安通溫泉,這也是過去不曾造訪的地方,這趟旅程,完全就是 Follow your heart,反正台灣就長這樣,繞來繞去,也是會回到原點的。再想想,人生到了一定年紀,好似都有一套固定模式了,不同的年紀也應有不同的生活重心,好比機車環島就是屬於年輕人做的事(當然中年騎著重機的人,一路上也碰到不少),僅管規則規範會讓人感到安全感,但活在舒適圈裡,難道不會想像圈外的世界長什麼樣嗎?偷偷跨出一步去,就算迷了路,也只是晚了一點到達目的地,但誰又曉得,我又多巧遇了多少風景?是得還是失?自己才清楚。

跑在台11線上

跑步本身是無趣的,但人可以讓它變有趣


第三張完賽證明

沒什麼比跑完馬拉松後泡個溫泉更舒服的事了

這個地標在玉長公路上

Day 5 花蓮 ➡️ 台北

最後一天,最長的旅程,6點從花蓮市出發,隨著日出,騎在台9線往新城的方向,破曉的東海岸,有靜謐有山景,明明是來了不下數十次的地方,這次有格外不同的新鮮感,太魯閣大橋被剛探出頭的陽光照得閃亮,美到想停下拍張照。

舊蘇花公路,在蘇花改通車後,反而人車皆少了,沒有壓力的慢慢騎,眼光一直瞥向右邊的海洋、礁岩與海上定置漁網,這真是東部最美的路段。

心血來潮,又突然想往粉鳥林漁港去,這個知道很久卻一直沒機會來的地方,一個小小的漁港,礫石灘面積也不大,要說這裡真的吸引人的地方,我會認為是乾淨與安靜,只要符合這兩點,大自然自有它值得欣賞的美。

進入宜蘭,一路淋雨淋到了東北角,在大溪漁港吃了個海鮮當午餐,補足了熱量再上路。這是第一次這五天下來感到累的時候,甚至累到直接停在路邊涼亭,一躺就秒入睡了個午覺。

下午4點多,接近黃昏時刻,機車已騎到了淡水,天邊開始轉微黃,夕陽當然無限好,但我已經騎到腰都快挺不住了,近黃昏時刻,總算回到家了。

清晨的太魯閣大橋

台泥DAKA園區

粉鳥林漁港

東北角某處...覺得風景好就停了...

這趟的機車+環島之旅,一些特別數字,包括住宿費一共4400多元、騎了1198公里、罰單一張900元的誤闖台9線南迴快速道路、油錢478元、5天4夜、3個馬拉松、環島與跑馬的2個願望、1次滿足、而0,是下次再這麼玩的機率!

但晚上吃飯時,老婆問:『下次你還會想這樣玩嗎? 』

我還是不經思索下意識的說:『你想,我們就一起啊!』

老婆比我還低調,所以就縮圖成這樣了...



喜歡這篇文章嗎?可以請我喝杯咖啡喔!


想瞭解『請J帥喝咖啡』計劃說明,請點選此處

7 則留言:

  1. 好熱血的環島~ 三隻馬實在太強,果然是鐵人的體力! 不過跑步不帶手機,迷路的時候怎麼辦? 還是事先都查好路線記在心裡面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挑一條筆直路的省道那種,省道牌子不見了就知道走錯路了,但也蠻難錯的啦,方向感我還是有的XD

      刪除
  2. 雖然不是訓練相關文章,但一樣精彩!

    回覆刪除
  3. 太瘋狂了吧! 咖啡稍後奉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