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4日 星期三

CoachJ的個案分享:對體能的掌握,來自於彼此的信任配合

通常封面放妹子,點閱率都會比較高....


寫了一堆紙上談兵該怎麼練,偶爾還是來寫一下實戰成果,尤其是那些被我練的人的狀況又是如何?順便談談我的一些教練思維。

近兩週裡,個人訓練的四個選手各有分別三場賽事,三個是B級賽,一個是階段性賽事完成,進入季休了。

對於一個線上教練而言,只靠著文字溝通與資料解讀,要掌握好每一人的體能狀況,不可能只靠我自己,一定是雙方的互信與坦誠。故一旦有比賽時,我真正在意的事,不會是他們拿了第幾名?而是我能否將他們狀況調整到巔峰?能否完全掌握好他們的狀況?他們又是否按我預期的配速計劃在走?結果來講,這四人的掌握度,我自覺還不錯,有鬆一口氣,一一來談!

第一位:W男,M40組,10/25長榮半馬,目標壓85分內,即4分速到底。


結果,4:01/km均速,84分46秒完跑,剛好又刷了筆10km最快速度的39分26秒。有趣的是,原10km的PB是在9月初的國道馬拉松10km組時創下的,當時我給的配速是4分整,要壓進40分內,而結果是39分59秒剛好踩線。一個半月後,已經可以用10km的同等速度跑完半馬,這就表示過去一個多月的訓練調整正確了!



第二位:H男,M40組,10/25長榮半馬,目標壓95分內,也就是4:30/km的配速。

這邊多了個『基本』二字,是我瞭解他最差或尾段掉速都有95分內,但信心不是很夠, 加上賽前買了雙新鞋,試跑時讓腳有點不適,好在當天沒事了。因此給的配速方向是偏保守的,有力再拉尾盤,豈知一出發就拉出了個巔峰狀態,所以算是跌破我眼鏡的92分46秒收尾。也可發現這人與上方W男,rTSS都相當高,平均1H約110-120之間的rTSS,不是我設定偏低了,而是他們的調整有對了,才在比賽中拉出訓練時撐不了那麼長時間的速度來。另一方面也可發現,刷出了一堆Trainingpeaks的小徽章,這人刷了8個,前一人刷了7個。



第三位:金城男(因他TP上照片是放金城武,笑~),M40組,旅居國外,因疫情今年比賽取消,故我於9月時先預告將在11月1日另排一個測驗,以10mile 90分內為目標,此為略快於他原半馬的速度。



為何不是5km或10km?因一來他膝蓋有舊傷,故我對他的訓練安排裡,也很少很讓他跑短距離或最大速度,5km的測驗對他膝傷來說很不利。10km有考慮,但距離一樣略短,也離原本以全馬為準備方向的訓練安排頗遠;21km也有想過,但他最快也得近2H或剛好2H跑完,以自己測驗來說太折磨人,再考慮到體內肝醣存量,以這強度來說,也是差不多90分,最多120分就耗盡,折衷後,10mile就好,結果是88分07秒完跑,我相信有這速度的話,13mile的半馬,基本也是有2H內實力了。




第四位:B女,W30組,也是文章開頭的女主角。原本是希望她找一場10km來跑,並且要刷新年初3月的『10km 46m43s(4:40/km 均速)』舊紀錄。但找不到合適賽事,只好挑了這場12.5km(GPS實際12.2km)來跑,一樣擬了一套配速方案,但整體應該就是會落在4:20-4:25/km配速間。

而之所以挑10km,是因她近兩年來有個特色,強耐力,弱速度,故會產生5km,10km,21km的均速差異相當小,這在女生身上還蠻常見的,故今年我做了很多修正,讓她去強化短距離的速度,也就是做很多拉高VO2MAX的訓練,期能拉高5km與10km的速度後,對全馬有所幫助。


當然,選手本身會有些不安是正常的。一些安撫也是有必要的,但這樣的安撫也不是幹話或隨便講講,絕對是根基於先前訓練課表與資料解讀後,認為這是她有辦法做到的事,(反正就是隨便打發打發啦XD),等跑完就知道了!


結果,4:21/km均速,52分59秒(官方成績),不僅於此,『Peak 10km是43分21秒,均速4:20/km』,也刷了原有10km紀錄近3分鐘。但也與上方三人一樣,都有著每小時高於100的rTSS,這都顯示了比賽當日的調整,有調對了,才能展現出比起訓練時更好的狀態與速度!





以上四例,不是我特別拿跑得好的出來講,而是近期有賽事的剛好就只有四個,我對自我要求就是得完全掌握每一人狀態,瞭解每人的優缺點、搭配合適的訓練方式、訂定合理的配速計劃,這次連四個都抓得不錯。

自己也感到相當欣慰,而之所以能做到高掌握度,我認為最重要的還是彼此間的信任配合,在該練時練,不該練時停,要打強度時得咬牙撐過,要緩和放鬆時不會想貪快,彼此也能針對訓練給予忠實回饋,只要能做到這些點,那我要解讀資料與訓練安排就容易也準確得多了。

整體來講,不是我厲害,是他們信得過我,放心把訓練交給我安排,這是我的榮耀與責任所在!

最後分享我的三個重要訓練思維:

1. 不受傷最重要
訓練最忌諱的就是受傷,光上面rTSS那事就可發現,平時訓練或TP裡的設定,我都走較保守設定,不需要成天燃燒生命榨光意志力,因為耐力運動就是隨時帶著或多或少的疲勞在訓練。只有到比賽前才可以調整到讓肌肉恢復健康去比賽,平時太常練過頭,還等不到比賽來,就先受傷,連站上起跑線都難。

2. 眼光要放得遠
很多人會期望練個2週4週就能看到成效,請放棄這種想法吧,尤其成績越往上,越需更長的時間與耐性來打造體能,以B女為例,今年打了大半年的速度課表,才終於有明顯的進步,而若認識她的話,也應該是去年底至今年初才發現她突然跑步進步了,但這真的不是突如其來之事,是累積很長時間慢慢補足她的弱點,今年才開始有集大成的收獲(不過,我覺得她實力還沒到頂就是了~~)。

3. 永保一顆愉快的心
不安排過高強度或過大量的訓練是我一貫的安排,寧可平均分攤到多組課表裡,也不要在一天之內榨光所有體力,但接著好幾天不想練,甚至練到痛恨這件事,這都本末倒置了。加上這樣的效果既低也高風險,能練在剛好的質與量,僅管看似體能上去得慢,但往往這體能留得也久,當然更不易受傷。

以上,分享。



喜歡這篇文章嗎?可以請我喝杯咖啡喔!


想瞭解『請J帥喝咖啡』計劃說明,請點選此處

13 則留言:

  1. J帅可以顺便也谈谈收费事宜吗?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列入我下一年的年度预算里 XD

      刪除
  2. 謝謝索拉,我負荷有限,目前滿額沒法再收人了,也許明年初吧,不好意思

    回覆刪除
  3. B女最大的進步,真的是心態方面
    這點教練帶得好XD

    回覆刪除
  4. 哈哈哈哈哈哈~我以為H男是我,然後教練要拿來講失敗案例! XD

    話說我最近訓練還行嗎? 偷偷問

    回覆刪除
  5. 教練除了給課表,還要當心靈導師,真辛苦😵

    回覆刪除
  6. 我的TP好久沒有小徽章了..... , 我也要刷一排小徽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