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7日 星期五

影響IRONMAN成績好壞的關鍵是?燃脂率重要嗎?

日本埼玉縣冰川神社鯛魚籤,紀錄於2019年


最近斷食法又紅了起來,很好玩的是,每隔一陣子就會出現一種新潮的飲食法,慢慢的這風潮就會進入運動圈,而且部份支持者就強調這新的飲食方式會讓你成績更好。我同意也許有些飲食法,確實適用於某些人,但是否就符合你?人皆有差異。

從斷食法的邏輯來看,這跟過去常被討論的不吃早餐,迫使身體處於低碳水化合物狀態下,讓身體更能運用脂肪作為能量,減少碳水化合物需求,會因此讓運動表現更好?

可是,我總覺得有那邊聽起來怪怪的,來說明一下個人看法與科學證據吧!

冰川神社是求姻緣的(那我去幹嘛?)
我是想去釣魚的!想求的籤要自己釣,就為了這理由,專程走一趟....
(好啦,我知道你在看的是後面的妹子)


分享本週看的一篇研究,2017年所發表,題目為:Maximal Fat Oxidation is Related to Performance in an Ironman Triathlon.

一般來說,延伸閱讀是放在最後的,但我希望你有時間的話,先參考兩篇我個人過去的文章,先有點背景知識:

1. 耐力型運動的營養原則(一):人體能量系統介紹

2. 動吃動吃動:先運動再吃早餐?還是先吃早餐再運動?

『Maximal Fat Oxidation(MFO)』,中文譯為最大脂肪氧化(率)』,也許你可能不懂這個名詞背後的專業意義。但我用比較簡單的語言,你也一定聽過的說法來解釋,耐力運動時,主要能量來源有三,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而這三者是同時在運作,只是比率高低不同,但因要到分解蛋白質作為能量的情況比較極端,在此不討論,最常講的是能量來源是由碳水化合物與脂肪同時參與產生能量,至於是由碳水的比率高?還是脂肪比率高?關鍵在你的『運動強度』『運動強度』越高,越以碳水作為主要能量來源;反之,強度偏低時,脂肪是主要能量來源,這就是下方這圖。

圖片來源

到目前為止,都是複習過往寫的東西。而真正要討論的議題是,在耐力運動裡,常聽到幾個關鍵字句,包括:『訓練身體拿脂肪當能量』『提高燃脂率』,或是衍伸成『空腹運動,讓身體運用脂肪』『不吃早餐,讓身體只剩脂肪可用,提高燃脂效率』等等。

先講結論,個人不是太認同這種講法的,幾個邏輯討論:

1. 在上方『動吃動吃動....』那篇延伸閱讀裡提過也是經實證研究認證,在運動時,身體有碳水化合物幫忙,可以運動更久,並燃燒更多脂肪;此外,身體缺乏碳水時,低強度與時間短的運動還能應付,中高強度會有困難,訓練效率也不佳。

2. 再來,假設把身體碳水化合物排空或維持低存量時,身體就能這麼聰明的變成運用脂肪的話。那是否也可以衍伸為,若我習慣是下午或晚上訓練的人,那我午餐不吃,只吃早餐,持續至少10-12小時空腹後再訓練,不也一樣是逼使身體運用脂肪作為能量?這也是文章一開頭,提到斷食後再訓練的邏輯。或者,我在練習長距離(超過2小時以上運動),完全不補給,讓身體碳水化合物全用盡,也是迫使身體運用脂肪呢? 還是乾脆斷食個三天好了,這樣更乾脆(當然,這是錯誤的,再者,人體肝醣基本上未禁食8-12小時就差不多用盡了,所以也不用折磨自己成這樣)!

實際上,長時間未進食(8-12小時)後的最可能狀況是,身體會提早衰竭或提早碰上撞牆期,同時逼使你降低運動強度(因為中高強度運動,碳水化合物作為能量的參與比率高),這結果是否是你要的呢?這樣的訓練效果就打折了。

3. 那究竟不吃早餐這樣說法從何而來?尤其許多人會提職業選手也是這樣練,youtube上也有相當多某某選手的一日生活,常常也是一起床頂多喝杯咖啡就出門訓練了,例如我好久沒提到的好朋友Tim Don,以下這影片就是如此,請看:


他起床喝杯咖啡後就出門跑步了,沒有早餐,因為早起的第一組課表就是很簡單的慢跑與伸展,不太需要太多的碳水化合物,自然可以在結束後才吃早餐,接著才進下一組課表,這時才開始是有強度或是時間較長的訓練。

對於一天練個3組課表是家常便飯的選手來說,晨起的第一組訓練往往是最輕鬆的,但一般人不見得如此,很可能一天就只能練一組,除非是個easy day,那吃不吃早餐並不重要,但如果是個強度課表或長時間,你不會希望訓練效果因能量不足而打折扣的。


小小的神社入口

很喜歡神社的設計,清幽乾淨,所以有機會去日本,菜市場跟神社是我必逛的兩大重點

回到研究討論

提完上述這些後,再來進我想談的研究就比較好說明了。

這篇研究包括61名男性選手在2016年參加了IRONMAN Copenhagen(丹麥),平均完賽成績10時57分。而這篇研究的統計分析方式非常簡單,只以迴歸方程式與相關分析,探討:『VO2Peak(攝氧峰值)』『MFO(最大脂肪氧化率;單位是g/min)』『體脂率』等參數對比賽成績的影響,包括相關係數與解釋變異量(R square),講幾個重要發現:

1. 看下圖a,MFO與完賽時間是負向關係(即越快完賽者,MFO率越高),R square為0.12,意即選手的完賽時間,有12%可由該選手的MFO來解釋。圖b則是VO2peak可解釋45%的完賽時間,兩者也是負向關,即VO2peak越高,完賽時間越快;圖c則是體脂率越低,完賽時間越快,可解釋27%的變異量。


2. 如果你沒受過統計的訓練,或已經忘光光的話,我再白話一點來解釋,這句是本文重點:『影響選手完賽成績最重要的關鍵是他的最大攝氧峰值(VO2peak)』,幾乎決定了45%的因素;最大脂肪氧化也有一點點關連,但效果沒想像中得大。

我再將上圖a放大如下,請留意圖中的各個點分布,每個點就是每一個選手,資料分布其實蠻發散的,同樣是0.6g/min的MFO,有人成績在10小時以內,有人在14小時以上。



最後一個是體脂率,大致趨勢也是呈現『體脂率較低者,完賽時間較快』,這部份過往的研究頗多,不是新發現,我也不一一列了,隨便抓兩篇(相關研究1, 相關研究2)皆有此結論。

但是實際解讀上,要很小心,因為這兩者到底是否真的互為因果?若是,那只要減脂就能有好成績?其實不是的。而是成績好的人,往往伴隨著規律訓練、生活自律、飲食控制、進而產生好的表現,所以真正的因果不是體脂低導致好成績,而是訓練與自律產生了好成績,體脂低是這過程中產生的附帶產物,當然也包括VO2peak等相關指標會隨之提高

3. 這篇還有些額外分析,我分享幾個看到有趣的點,包括:VO2Peak(攝氧峰值)』MFO(最大脂肪氧化)』一點關係也沒有,難道是說攝氧量高的人,其實燃脂能力也不見得比較高嗎?這可能是個有趣的討論,但可惜文中沒看到太多琢磨。

另外,『MFO(最大脂肪氧化)』『體脂率』也是一點關係也沒有,『MFO(最大脂肪氧化)』『年齡』也沒有關係。這兩者比較好解釋,意即不是越多脂肪的人就可以供應越多能量的,而也沒有所謂越年輕的人,可能因為新陳代謝好,就比較能運用脂肪的。

到此,算是大致分享完這研究,但忍不住想碎唸幾句。對於同樣是社會科學研究出來的我來說,有幾個研究設計上的問題感到不解,其一是怎麼不把控制變數放進迴歸裡一起跑看看?包括年齡、體重或BMI、體脂率等等生理變數?既然都調查了,怎麼不做詳細一點;其二,研究少了至少兩個很重要的變因:『訓練時數』『比賽經驗』。在過去類似研究裡面,訓練量是決定比賽成績的一個關鍵要素,也是影響MFO、VO2peak的關鍵,當然也進而影響比賽表現,還有從事運動的經驗等,這些都沒考量到很可惜。第三,就是把這兩個變數再放入迴歸裡討論,可能會看到不一樣的故事。

坐成這樣又愛碎碎唸,如果腳前再放個碗的話....

結論與運用

單一研究本來就不會有完美的,都是邊看邊想些新問題,並從中獲取新發現,所以碎唸完了,我還是覺得這篇研究還是有值得借鏡與運用之處。

1. 提高最大攝氧量還是關鍵。這是跟不管你從事單項運動或三項運動來說,最為至要的影響因素,而提高方式還是跳脫不出訓練本身。所以,怎麼確保讓每次的訓練效率提高才是重要的,別忘了本研究主要發現,最大攝氧能力才是影響IRONMAN成績的主要因素,僅管最大攝氧能力與MFO兩者沒關連,但換個角度想,透過訓練提高你的最大攝氧能力後,在執行過往原本特定運動強度所需的氧氣需求或心率都會下降,下降不就表示對於脂肪作為能量比率增加,碳水比率降低,不也是提高脂肪使用的方式嗎?再實際一點,就算你可能是個MFO偏低的人,那就多留意補給工作,隨時讓身體有能量(碳水化合物)可用,更重視補給工作,相信成績也不會差的。

2. 運用脂肪能力到底是不是個議題?其實有在運動的人,本來脂肪運用能力就比沒運動的人來得高了,而訓練量高的人,往往也是有較好的運用脂肪能力。補充一個研究資料(參考來源),看下圖就可以了,這研究找來一群本來都沒在運動的人,在連續12週執行短間歇訓練後,發現他們在原本的VO2max%強度時,脂肪氧化能力都提高了,意即也更能運用脂肪了。那這是怎麼來的?訓練!


3. 再回到本文開頭的問題,個人態度向來是你喜歡何種飲食法盡管去試,也許真有符合你的模式,只要不影響訓練本身就好。個人也有朋友,消化系統不好,訓練或比賽前就是喜歡空腹,因為只要進食就會在運動過程中不舒服,當然這樣的體質也讓他在長距離上很吃虧,只要身體能量一空掉,後面實力大打折扣,但體質如此也沒辦法。

而至於是否需要空腹訓練或吃不吃早餐的議題,其實多試試不同組合也無妨,我這只能說就大多數目前的科學實證來講,短時間(1小時內)、低強度者,空腹並不會有太大影響;反之,長時間與中高強度運動,還是建議得吃些東西,這是確保訓練品質與訓練效率較好的方式!


冰川神社的繪馬牆非常壯觀,清一色都是求愛情的,看下來真是壯觀


喜歡這篇文章嗎?可以請我喝杯咖啡喔!

想瞭解『請J帥喝咖啡』計劃說明,請點選此處

2 則留言:

  1. 我目前的做法跟結論的一樣(推)~ 空腹的時候,還是會喝水並帶小零食再出門,預防很餓或不舒服可以吃.

    回覆刪除
  2. 通篇我只看你照片跟照片的文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