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又解鎖一個人生新成就,在法國圖爾車站大廳彈鋼琴! |
我在6/21(日) 於Facebook粉絲頁上有進行一個近四小時直播,針對各方好友問答有一連串的超囉唆回應,為了不製造大家麻煩,於是寫下一個簡短的懶人包回應,特別收錄過來留存,若您有針對某一題想更深入瞭解,歡迎留言,我日後會撰文詳細解說。
【直播後的快問快答】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GQ Taiwan的YT頻道,有個系列叫「名人專業快答」,會請各領域的人來回覆一些網路上的問題,但都是用很簡短的幾個字回覆,跟我上週日那種講了快4個小時,但重點可能沒4分鐘的很不一樣。
那種風格是我很喜歡,也想試試看的,那擇日不如撞日,直接今天來試試吧,反正我是不太相信有人閒到可以把我4小時囉哩巴唆的話都聽完,那我乾脆濃縮一下當天有的Q,我快速A完,還有幾個問題,我當天眼殘沒看到沒回到的,現在來快問快答喔~~
Q1: 1.你比賽最後跑步戴的帽子(漁夫帽?)和一般只有前簷的帽子(卡車帽?)有什麼差別,為什麼看你戴起來很帥
A1: 漁夫帽多了脖子旁與後面的防曬,有助穩定體表溫度,特別是脖子這塊若體表溫度上升,會直接影響到頭腦運作與意識。
#我戴什麼都帥
Q2. 法國tours和去年尼斯,補給站有提供什麼特別的嗎?你除了水和運動飲料外還會選用什麼補給站的補給品嗎?
A2:歐洲運動飲料是Precision Fuel & Hydration
,補給是Maurten Gel。但我比賽慣用自己準備,通常是SIS跟GU的果膠,鹽錠及鹽。
Q3. 單雙盤的選用,以及碟輪的使用,會怎麼建議不同能力的選手來使用,當然時速越高碟輪的效益越大,若是時速在30-35km/h會只是沒有效益還是甚至會拖累身體呢?
A3:在平路,碟輪肯定比板輪快,但還得考慮您習慣與常去的訓練環境、路線以及維護成本(碟輪高),板輪在訓練上仍是較全方位。單雙盤一樣是看平時訓練環境而定,雙盤能因應更多樣化的環境,也能保住在後段體力崩盤時,有更多退路。
Q4:我預計八月底開始執行課表,想知道從現在起,我可以做哪些訓練來銜接課表呢?三鐵賽後目前我的訓練大概週跑量35K、週末安排長距外騎爬坡與山路跑步。
A4:(這邊是在問我提供的免費課表)我的課表雖然都是規劃14週,若打算8月才接上去,可以先拿前4週跑一輪或一輪半,但給自己多點彈性,也累積點跑量上來,到時8月再接上來,那再認真去準備。
Q5:以我目前的條件來看,您覺得我今年挑戰SUB100會是合理的目標嗎?(2024年半馬成績是1:58、2023年是2:03)或建議較務實的目標區間?明年春季仍然會參加113三鐵賽,執行跑步課表的期間,J帥會完全以跑步為主嗎?或是可保留游泳、低強度騎車作維持或動態恢復?
A5:千萬不要在開始訓練時就訂下遠大的具體成績目標,這極可能會反而帶給你在訓練中後期過高的壓力,最後導致直接放棄。若要開始訓練,只需好好面對每一天的課表,日復一日月復一月後,你的成績自然會給你的努力回報。
#還有_不要讓一個陌生人來告訴你_你做得到還是做不到_你做不做得到是由你自己決定
Q6:明年春季仍然會參加113三鐵賽,執行跑步課表的期間,J帥會完全以跑步為主嗎?或是可保留游泳、低強度騎車作維持或動態恢復?
A6: 輔助訓練絕對有幫助,前提是輔助訓練不能搶了主訓練!
Q7:我跟你一樣都是鎖骨骨折,現在要開始重新跑步,但對自己骨頭痊癒狀況沒什麼信心,尤其骨頭它變得好粗一根,最近在想是要參加跑團來練?還是下載你的課表來練?可以給我點建議嗎
A7:骨折剛復原,訓練保守仍為先,我的課表優點在於你自己訓練,有更多精神在自己身上,重新與自己身體建立連結與信任感,故我當然是推我自己的東西。
#我是老王_能不誇自瓜嗎
Q8:J帥你能探討 備孕與耐力運動間的平衡嗎??
男生或女生,很多跑馬拉松的女生會長時間停經,就很顯而易見的知道荷爾蒙失衡了,那男生該怎麼覺察?
A8:最可能影響的情境就是過度訓練(Overtraining),在男性身上除了與女性都會有的疲倦不退、情緒易怒或憂鬱、酸痛異常、睡眠品質受影響、體重突然高低變化過大、水腫不停等等。表現在性特徵上,男性晨勃減少、性慾降低、性功能變差、精液變少變稀,就是種警訊。若要備孕,建議訓練量與強度要降。
#運動有益身心_過度訓練殘害幼苗
Q9:為什麼痛風好發於耐力運動?
A9:運動時會大量消耗細胞內的ATP,ATP副產物是普林;以及高強度運動會產生乳酸,而體內尿酸及乳酸都經由腎臟代謝,但腎臟會優先處理乳酸,尿酸就會滯留於體內較久時間;還有天氣過熱導致脫水,甚至運動後喝啤酒,都是拉高你與痛風之間的距離。
Q10:我夏天心率沒辦法維持Z4-Z5,或是同樣Z3我體感會比冬天累很多,這樣是常見的嗎
A10:正常,因為體表溫度與核心溫度上升快,且汗水流得快,脫水了就產生疲勞感。這類可參考我網站文章,有很多篇談夏季訓練及脫水的文章。
Q11:我補充一個延伸的問題,就是反而我夏天心率沒辦法維持Z4-Z5,或是同樣Z3我體感會比冬天累很多,這樣是常見的嗎
A11:所有人都跟你一樣,放心。請好好hold住心率,你不會因為降了速度,以後就跑不快了,但你不降速硬跑速度也拉高了心率,反而練不到基礎有氧區,且你的疲勞度也會增加很多很多。
Q12:低碳水化合物以耐力?
A12:練越多,碳水就需要吃越多,這仍是主流。
Q13:請問j帥,鐵人三項騎完車的跑步要怎麼練,才能跑得快?和跑得起來?
A13:關鍵在單車要練得多,配速要穩且正確,還有利用在車上時間,補給要補夠,你才能留更多體力給跑步。
Q14:請問夏天的配速進不了冬天的閾值,要怎麼調整?因為冬天的Z2在夏天變成Z3了,是不是要看心率才準?冬天可以輕鬆跑6:00十幾公里,夏天可能跑一半心率就165了,如果keep那個冬天的心率,夏天就剩下6:50-7:00,那是不是要把整個配速往慢調1分鐘?
A14:沒法調整,除非你在冷氣房裡跑跑步機。天熱,身體本能就是要優先拉高心率去散熱,一個CPU要做兩件事,當然耗能,耗能當然過熱。夏天訓練,得沉得住氣,壓得住心率。
Q15:我覺得趴著在外面隨時都覺得很危險
A15:騎公路車的人不趴,也常碰到危險事件啊。三鐵車訓練,盡量挑空曠少干擾的地區,無聊沒關係,但讓你練得有效率,且更重要的是降低意外發生機率。
#有效的訓練往往都很無聊
Q16:我一週大概抽三包菸,全馬3:11,全程平均心率172,睡眠時靜止心率39左右,最大1心律188,這樣我練zone3要多少呢
A16:請看此篇文章「Zone 3訓練是什麼?灰色區域聽過嗎?....」,非常好的文章,作者又帥,推薦你閱讀,更建議您戒煙。
Q17:請問對Ironman Taupo比賽有什麼各方面的建議,聽説腳踏車路面很粗,台灣有哪邊比較像
A17:到時胎壓放低一些,水壺或車上的東西鎖緊來以免噴裝。平時訓練正常就好,不需特別去虐待自己的車子。
Q18:請問胎壓打多少range比較對,有人說打100,有人說打85-90,但我最近看到國外網站跟AI(來源就是這些網站),用一個計算器算出來我最好只打65附近,那誰比較準呢?
A18:計算時要考慮有內胎無內胎?輪框有勾無勾?外胎寬度?路面品質?有這些考量的計算機才值得參考。例如SRAM官網或是ReneHerseCycles網站的建議都不錯,可兩邊都參考看看。
Q19:請問J帥會有睡眠的問題嗎? 或是有什麼幫助入睡或是提升睡眠品質的小撇步? 謝謝
A19:責任感不要太重、不要當個高敏感人、在煩心內耗時,多想一句「干我屁事」、懂得推卸責任,往往就能睡得安穩!
#好人不長命
Q20:比赛时,单车应该跟着速度或者功率心率?因为如果跟着功率心律,也许就不能在时间內完成。
A20:比賽時,心率優先,配速其次。因為天冷天熱、狀況好壞都會影響心率高低,但心率決定了你的體能能撐多少時間,心率是個天花板,在此限制下,去發揮你能做到的配速。
Q21:請問J帥練跑都不是在田徑場執行的嗎?
有刺激到想練的部分就好了嗎? 例如VO2 MAX
A21:是的!我會選方便執行課表的地方,那怕不是田徑場也沒關係。
Q22:年底會專注練馬拉松,可是不想放棄騎車游泳
可以把通勤騎跟游泳取代馬拉松課表的輕鬆跑/恢復跑嗎?
A22:通勤太危險又浪費時間,我是不會這樣做啦。游與騎是能保持基本量,或透過另兩項來作為輔助訓練,但切記!小菜與點心,不能搶走主餐的風味(馬拉松)。
#不知道世界上有沒有人是通勤游
Q23:我都測不到最大心率,我都用長時間的LTHR,因為我感覺測不到那個「理論上的最大心率」,比如我半馬PB大概可以頂1小時都在172,但我平常練習頂多看到183,那我有需要去「測理論上我可能190」嗎
A23:我不測最大心率,因為那是個會隨著訓練週期變化的值,特別是訓練基礎不多的人,每練一季就高個幾下最大心率,這是很常見的事。故我會以現有資料裡所見的最大心率來設定,練著練著有發現更高心率再更動訓練區間。
Q24:對,訓練時候超討厭課表,每天都希望TP壞掉!
A24:#可以希望TP壞掉,#不要希望J帥壞掉。
Q25:J大晚安 請問這次賽前有big day嗎?請問big day的課表是什麼呀!謝謝
A25:這期最累的應該是一個4.5H長騎+1.5H跑步的比賽配速吧。但我認為最重要的big day,應該是5月份回醫院回診時,照完X光後,醫生跟我講「你以後可以不用來了」,終於結束了我們長達2年多的醫病關係。
#你以後可以不用來了 原來在某些場合底下,這是一句祝福的台詞!但若是您身後的老闆現在對您講這話?well.......
Q26:J大,拍謝那再問一題,這次的週期大概是幾週呀~
可以問問各個週期的安排大方向嗎
A26:我這期調整其實沒啥週期可言,都是隨時跟著自己身體恢復狀況來練,若要嚴格來講,應該才剛進進展期而已吧。
Q27:如何抉擇下場要穿防寒衣與不穿?
感覺是一種心理上的尋求安全感(?)
A27:對業餘選手來講,官方規定水溫24.5度以上,禁穿(或你取消排名資格);16度以下,強制要穿;個人認為,23.5-24.4度之間,可穿可不穿,穿了可能過熱流太多汗,這時就是看要不要安全感了。
Q28:類似知識衛星那種的線上賣課嗎?
A28:不會,暫沒考慮,我的網站就有滿滿知識,還看免費耶(當然有抖內杯咖啡是更歡迎啦)。
Q29:台灣人有一個天性,「誒,別人是不是都比我有錢啊~」
A29:不只台灣人啊,蝙蝠俠也會對閃電俠說:「I'm rich」。
Q30:沒有不可能,但絕對不輕鬆。慢慢持續累積很重要,熱情和熱血會被週期課表磨耗掉。
A30:這人是在回應有沒有可能跑到半馬140的問題。是的,不要想著幾個月後能練到多少?先想著如何處理眼前每一天的每一分鐘課表!
Q31:你的off season 都在做什麼?
A31:直播、寫現在這個QA、在IG發些搞笑圖文、還有明天開始寫賽報,寫完後,就開訓了。
Q32:不要拍肩膀和背的標語,其實每個人都需要
A32:嗯~我認真的,有沒有人要幫我做件T-shirt來賣? 素T,然後在肩膀上寫下「#請勿拍打我的肩膀』,醬子就好!
Q33:請教 Roth 的賽道策略建議?
A33:Roth是非常熱鬧的賽事,滿賽道都是加油群,也正因如此,務必保守stick to your plan,特別是騎車第一圈時,千萬不要失心瘋HIGH過頭,否則跑步會很慘!
#幫觀眾都當空氣 #把路人都當塑膠 這是我的比賽策略!
沒看過我那通過終點的影片嗎? 我連老婆叫我都不聽了XD
Q34:請問平日訓練後伸展或放鬆大約花多少時間嗎?周訓練10小時15小時20小時會有不同嗎?練完都好懶得放鬆,發現身體緊繃或柔軟度變差的時候都已經很卡很難放開了
A34:既然都知道了,那就把手機訂個時間,例如每天晚上21:00,鬧鐘響,乖乖伸展10分鐘,也不用多,規律更有用。
Q35:請問J帥在訓練週期間是否會參考HRV或體感上的恢復,有做任何飲控呢?
A35:會參考,但也只限於參考,影響HRV的東西太多了,不全然是自己訓練關係,我更相信體感一點。 飲控的話,其實跟大家差不多,一樣會放縱,但會控制自己不會過頭。
這邊講個笑話,這幾年大家很流行講一個名詞叫吃『原型食物』,我前幾年也曾跟老婆講過這詞,她反問我,為什麼要吃ㄩㄢ/ 型? 她想像成是.....「圓型」。
#月餅是圓型食物
Q36:請問J帥在比賽時單車跟跑步的補給量是多少呢?
A36:這場的話,游泳前30g碳水、游完泳30g、單車準備500g(預計5H)、跑步準備200g(原預計3.5H),當然比賽過程會有些混亂,但整體應該還是至少有700-750g,甚至800g,畢竟賽道喝的運動飲料、可樂有點難算多少量,但沒有餓或斷電無力也不會想吐,這樣就算成功了。
Q37:台灣如果有鐵人訓練營,心目中有沒有心目中最適合地方?
A37:其實很多,台東活水湖不用講、花蓮鯉魚潭一帶、墾丁、北海岸、南投日月潭都各有優缺,甚至宜蘭頭城,但都是卡在法規限制。
Q38:有考慮開三鐵、運動安親班嗎?
A38:我很有自知之明,小孩通常都不喜歡我,我不想變台版鐵拳教育的素材。
Q39:這樣聽起來 馬拉松或武嶺賽前也不用特別練長時間z3厚
A39:應該說,比賽配速仍然會練,但那是靠近比賽時,去讓身體記憶比賽配速用的,而在訓練前中期,主軸仍是有氧、LT、無氧能力的搭配,這才能提升整體體能。故主要還是看你在那一期?以及每人限制條件等因素,例如我開放的免費課表裡,仍然有Tempo Z3區的訓練,那是我不希望Z4-Z5的高強度帶給訓練者太高壓力,故訓練依然是必須保有因材施教的彈性空間的。
Q40:台灣人沒有斗內的概念,只要能免費肯定是免費嫖
A40:人家說全家就是你家,也不代表你一進全家超商就全身脫光光。再次感謝有實際支持的朋友,我也會盡可能回饋於您,沒人比我更寵粉了。
Q41:所以……ftp 跟成績好像也沒絕對關係……還有很多其他因素
A41:人帥也不能當飯吃啊(但比較容易有人請你吃飯)。當比賽距離越長,短時間測得的閾值能力之重要性就越下降,這就是我提及的 續航力 (Durability, 可參考此文) 這樣的概念會崛起的原因。
Q42:練到後面就是練體感,現在很多人都有數據迷思
A42:盡信書不如無書,盡信數據不如無數據。
Q43:想問游泳 我有氯過敏的問題 一直處理不好(凡士林、烤箱、游完洗鼻子都試過) 就算輕鬆游 隔天還是會像感冒的症狀 會排擠其他訓練 很困擾 游泳頻率不敢提高
A43:難解!只能換地方游,室外優於室內池,人少池優於人多池(人越多,消毒水用越多)
Q44:請問 J帥現在外騎和訓練台 訓練時間的比例?
考量的點 有 效率 時間 安全性 天氣 還是有其他的?
A44:養傷時,室內。正常狀況時,長騎外面,打強度課表在室內。
Q45:賽道上吃不下膠想吐怎麼現場補救?
A45:賽前,不要只用果膠與單一口味,盡量多口味組合,且有果膠與實體食物的組合;賽中,交替吃,當吃不下時,可以減半吃但增加吃的頻率,只要有能量入口,大腦就會接收到刺激,可以傳遞訊號給肌肉,不會那麼快斷電;以及,吃點鹹的東西交替,給味覺不同刺激反應。
Q46:該不會要去西澳?
A46:我去過的比賽不會再去了,除了KONA。總之,到時候就知道了。倒是可以一提,若不考慮錢及今年傷的關係,我今年最想去南美洲,今年智利與阿根廷都有新的IRONMAN賽事,那是我很想很想去看看的地方,但總之沒辦法了。
Q47:有人說無袖會增加浮力、速度較快?
A47:無袖防寒衣讓肩膀無束縛,最好游。長袖才是最浮,但第一次穿的人往往不習慣,需要時間適應。若主要都在台灣比賽,買無袖的就夠了。
Q48:請問比賽時該怎麼補給納跟水的量,這次ct比賽中騎到第二圈回程的時候有點頭昏的情況,這次的騎乘時間總共是6:14還跑了6次廁所(這次天氣是全程下雨,戴著計時帽也比較悶熱的款式)
A48:因為你戴計時帽有點中暑了,甚至有可能水溫並不低,但穿了長袖防寒衣又游得久,身體在上岸時已脫水了,騎車時頭又被悶住,就會有你講的頭暈的感覺。加上咖啡因或許攝取太多,早上喝咖啡、比賽補給又咖啡因(尤其頭暈時,又想靠咖啡因提神,結果利尿)、加上緊張,膀胱太敏感等等綜合起來就可能是你的狀況。
Q49:用什麼牌的耳機,可以撐三個小時
A49:Airpods 4 (喂~~這問題應該不用回答吧XDDD)
Q50:J帥覺得新的三鐵衣和過去穿的,最大的有感地方在哪裡?
A50:我這次穿Fusion Pro Tri Suit這件,高透氣、快速排汗、速乾、極為服貼,是目前直覺反應。
Q51:果膠牌子真的有差嗎 win的果膠就很便宜
A51:訓練有得吃就好了,補對頻率補足量更為重要。
Q52:單車段自己調配麥芽糊精來當作賽段補給 有甚麼要注意的嗎? 果膠很常吃不下去
A52:往A45看,或我網站寫過很多補給文章。我自己是懶得調,威德in去Costco買很便宜、蜂蜜也算便宜(100cc蜂蜜約等於80g碳水),比賽時才會買果膠吃。
Q52:彎道下坡過彎要怎麼練(指趴在三鐵車上下山)
A52:不用練,起身抓煞把比較安全。
#過得去是拓海 #過不去叫填海
Q53:兩年多沒有跑步訓練,要如何從新開始重新開始跑步?想要明年底可以參加全馬
A53:明年底,時間非常非常夠,從今天開始先跑30分鐘起吧!從一週3天慢慢到4-5天,從能30分到45分到60分,且能規律的跑之後,我網站連課表都準備好了,沒有理由練不了的!今天開始吧!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但我一出門就想回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