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1日 星期四

2024台北大縱走完成心得,及我的二度骨折復健進度

2024年的6-7月間,我用雙腳見證了不一樣的台北

這篇是紀錄自己與內人一起在6-7月份變態夭壽熱的天氣裡完走8段台北大縱走的故事,跟訓練沒什麼關係,但也有那麼一點點關係,因為走第一條路線前的幾天,我才剛開始可以跑個4-5公里了,那是從南非意外骨折後的第7週,而接著每週走一段台北大縱走路線,連續走了8週,當然這過程中還是持續在慢慢增加單車與跑步的訓練量與強度,就這樣的過了8週之後,從4公里進化到能跑40公里了,故這也是個復健之路吧!

故就來紀錄一下這台北大縱走的過程與心得,也聊聊自己的近況與過去兩個月心境。

想挑戰台北大縱走的起源

2018年起就有的台北大縱走,我也不是沒動過去走完的念頭,但這幾年都過著以三鐵訓練為主的生活模式,既不想影響原有的訓練,又想到要走路真是無聊,如果要爬山,就該去爬大山啊,沒有個百岳起碼也得是小百岳等級的,『不夠難的挑戰我可是不愛的喔』

人生作慣了大夢想,早已對小挑戰冷感。直到今年4月中又一次的意外之後,在5月份開始復健的過程裡,還是沿用了去年第一次意外後的復健模式,每天散步2-3小時當作重建體能的開始,但今年真的極為厭惡那種每天走路的感覺,同樣的景色,同樣的負面情緒,甚至走來走去都看到許多去年散步時會遇上的人。

某天邊走邊滑手機,滑到了DCARD上有個人列出了人生必做清單,其中之一有台北大縱走!?若是受傷前,我可能會"嘖"的一聲,覺得這麼簡單之事,那有什麼好當成人生成就呢?

不過在那個當下,對於一個鎖骨上打了7根鋼釘,肋骨也斷了7根,連一杯水都拿不起來的自己來說,要走完8段台北大縱走,好像也不那麼輕鬆。

於是那陣子就開始在網路上查找了相關的資訊後,也做了兩次長距離散步練習(三貂嶺與銀河洞瀑布),直到6月8日選了號稱最簡單的第5段台北大縱走當起點,接著一週一縱走,連著8週終於走完了全部台北大縱走,而身體也終於好了許多,雖然還有蠻多動作不能做,但現在跟2個月前相比,還是有天壤之別的差異。

準備好了,那就出發吧!

台北大縱走路線總評

台北大縱走路線圖;圖片來源

網路上資訊相當多,不管是路線、難易度、交通方式等,都有非常詳盡的討論,這不贅述。這邊就用自己的角度來評論,先來個大排名總評,後面再一一細談各路線。

完走順序:第五段〉第一段〉第六段〉第七段〉第四段〉第三段〉第二段〉第八段

個人點評難易度:第六段〉第二段〉第三段〉第七段〉第一段〉第五段〉第四段〉第八段(騎Youbike情況下)

美景推薦度:第三段第二段〉第七段第一段〉第六段〉第四段〉第五段第八段

交通便利性:第八段〉第五段 = 第六段 = 第七段 第二段第四段第三段


台北大縱走各路線完走心得

這邊依完走的順序一一來講:

台北大縱走第五段:捷運劍潭站至碧山嚴

我的走法是從網路上看最輕鬆的優先來走,不過在難易度考量上,必須得考慮到氣候與路線狀況。到底出發時是晴天?雨天或前一天大雨後(爛泥路)?或是順走還是逆走,難度都會有很大差別。

而第五段是公認的簡單,無論是路線或交通方式都方便,可當我這復健者的試金石。路線上多有上下的起伏,往上走累了,馬上就下坡,下坡爽完了,立刻有上坡,是有沒有這麼剛好?上上下下個幾次就走完了,倒也挺適合全家老小一起出門踏青的,8歲到88歲皆宜,最累的是剛出發時的階梯,頭過身就過。

這天剛好是端午節前的週末,邊走邊聽著不遠處的大佳河濱傳來的龍舟賽事廣播,挺熱鬧的

有次碰到個外國人,他還以為我是爬山爬到摔斷手,還問要不要幫忙我下山!
不是的,我是手斷了才上山,不然此時我應該在外面騎車😆


台北大縱走第一段:捷運關渡站至二子坪遊客中心

接著第一段可說是我的地盤,從關渡上到清天宮,甚至往面天坪與二子坪,這邊是我夏天練跑的後花園,走在熟悉的路上是為了降低風險。

第一段特點是無止盡往上爬,從海平面一路上到海拔約800m的二子坪,但不少地方有遮蔭,相較來說還算輕鬆些。當然有人會選擇逆走,即從二子坪往下走到關渡,那就是一路下坡,但既然要爬山了,那有往下走的道理?況且,人生的下坡已經夠多了,不要再無止盡的墜落了吧。

看到這片關渡平原景,就表示爬升一半了

清天宮往上走是無止盡的階梯,但只要一回頭,就是壯闊的關渡平原美景

額外談個插曲,每次跟太太走完一段路線之後,我都會帶她去吃些好料的(不然誰要跟你出門啦),這一次走完之後,我們坐車下到北投,去了一家結合賣書與咖啡的文青店休息喝下午茶,我很好奇的去查看看現在流行那些書籍,而通常一入店裡,第一眼看到的排面都會是當今主流的書籍,而看這些書籍,就能推知當今社會的脈絡,但不看還好,一看昏倒,隨便列幾本書名出來....

《誰的青春不是被吹得東倒西歪》、《把那些苦澀沾點桂花蜜》、《關係結束後,成為更好的自己》、《人際斷捨離》、《請遠離消耗你的人》、《討好自己就夠了》、《把自己過好、把自己活好》......

嗯~看來現代流行的議題是『人際關係』啊!

但再看幾本,好像變得有點激進了起來?

《去他的互相傷害》、《謝謝敵人造就我》、《女人不能太單純》、《面對無禮之人,你要比他更無禮》、《為什麼要道歉》、《這不是書,而是藥》....

有沒有這麼狠啊?現代人到底是有多負能量?還是有多不會與人相處啊?怎麼社群網絡媒介愈發達,人反而愈不知道怎麼與人相處?想想鄉下地方的厝邊隔壁,反而更懂得敦親睦鄰與人為善,但進到交友更為容易的社群時代時,人卻變得不知怎麼與人相處或好好說話了?甚至還有一本書名是這樣子寫.....

《我不是想死,我是想結束痛苦》

😑😑😑😑😑😑

我想我們還是離開書店,離開負能量區,來繼續去擁抱大自然好了,畢竟在原野山谷裡,山不會騙你、不會害你、更不會背叛你(嗯?這好像也能成為一個書名😆)!

沒騙你,真有這本書,就在圖中央

台北大縱走第六段:捷運麟光站至中華科大(逆走)

第四段、第六段、第七段是我最陌生的地方,且當時我只有一隻右手能用,左手無法出力,更無法拉繩子,第二三段一定得留到最後才能走,所以依序就是六、七、四先完成。

而第六段,所謂的101大樓看到飽(其實還有一大片的公墓看到飽),這天我們是反過來走,先坐捷運至麟光站再往中華科大走,這是為了交通方便。

通常絕大多數人會把第二段第三段當最難的。但第六段卻是我認為全程當中當最艱難的一段(除了第八段我自己要用跑的自虐以外),原因是走的那一天非常的悶熱,雖然大多有樹蔭,但濕度相當高,那種潮濕悶熱比曬太陽更為痛苦,從麟光站走到中華科大,大概走到一半時,鞋襪就全被汗水浸濕了,極為不舒服的全身汗臭走到中華科大的,那天真有中暑的感覺,故第六段的難不是難在路線,而是難在身心俱疲的考驗,所以根本不想看101,滿腦只想著吃冰。

但認真來說,富陽生態公園的設計,還有95峰過後到中華科大的步道,設計得非常好,有種城市中的小花園之感,若天氣涼爽一點來走此步道,算是蠻享受的吧。

這也是8段之中拍最少照片的一段,是種連開個手機相機模式都會爆汗的天氣

95峰,意思意思一下證明我有來過就好

台北大縱走第七段:捷運麟光站至政治大學

第七段大多數人會從世界山莊開始走,但必須搭一小段公車,而個人秉持著『走得到的地方就絕不搭公車』的態度,直接到捷運麟光站就開走了,可以讓我的軌跡圖無縫與第六段接軌,也可以當個爬指南宮前的暖身段。

指南宮號稱的1400階梯步道算是此段大魔王,在夏季走來也有地獄般的厭世感,好在過了這之後就大致沒太多難度,指南宮的竹柏參道與貓空美景是此段的亮點。接著一路下坡下到政大校園裡都不算太有難度,而最後走在政大校園裡,看看這個我曾經最想最想唸的學校,當初真應該鐵了心來政大唸博士班的,真是做錯了決定,思緒有些複雜,但人生既有了當初,又何需談後悔(嗯?又是一本書名?),且說不定我就算在政大唸完書,可能還是走上我的三鐵之路吧?

總之,爬到貓空記得吃碗豆花再下山。

通往指南宮的階梯鋪得相當整齊,是個很適合作為跑樓梯課表的場所!
看到這太陽就知道走得多辛苦了...

這一個月裡就來了兩次貓空吃豆花

台北大縱走第四段:風櫃口至捷運大湖公園

第四段有個特別之處,官方是寫風櫃口到中華科大,然而絕大多數人都是只到大湖公園捷運就收工了,原因是一來寶石也集完了,二來是大湖公園到中華科大是約莫7公里多的「市區道路」,故官方建議坐公車,當然也是有人用走的啦,但都是車水馬龍的市區路,除非很無聊的人才會想走,沒有難度只有堵蘭。

不過也因此,在完走台北大縱走之後的軌跡圖上(下圖),會有兩處接不起來,一處就是大湖公園至中華科大,另一處就是關渡(或社子島)至劍潭站。也許日後官方有可能會補上吧,或是我那天吃飽太閒,再去把GPS補足吧。

缺了兩段鬼軌跡,否則可畫出一個類8字的環台北

這段極為簡單,唯一難度是交通非常麻煩,一天只有三班公車到風櫃嘴,我們直接從士林捷運站搭計程車前往風櫃嘴起登,之後都是簡單的一路下坡,且大多有樹蔭,當個森林系男子輕鬆愜意,汗沒流幾滴就走完了。

大溝溪治水園區是第四段的一大亮點,不少遊客來此玩水、溜狗、野餐等,好不悠哉,羨慕住在此地的人們。

喜好挑戰的人,應該可考慮逆走,從大湖公園捷運起登,一路上爬到風櫃口,然後等著超難等到的公車,嗯~自虐性滿點!

本段輕鬆到連山的名字都叫『就是小山』.......

台北大縱走第三段:小油坑至風櫃口

為了走第三段,我一直等到可以不用再配戴三角巾時才出發,很幸運的迎來一個好天氣,七星山景緻一覽無遺,絕對是全部八段中最美麗的一段,如果要重來再走一次,我也只會想再走一次此段。

但這段有兩個難度,其一是小油坑起登,馬上就是攻七星山主峰,再攻七星山東峰,沒有在熱身的,但先苦後甘,後面就是大致往下走的路線,飽覽整片的七星山美景,而接著走在擎天崗大草原,即使夏日炎炎,在山上也不覺得酷熱難耐,可能比較難耐是水牛們的大便味吧。

另一個難度還是交通了,這路線不管起點終點的交通都很麻煩,起點我們還是選擇了直接從北投捷運站坐計程車上山,然後趕往風櫃口搶搭11:01左右的市民小巴公車,這班要是錯過了,要嘛再往下走個5-6公里路去聖人瀑布搭18號公車,要嘛就是原地等3小時!兩個我都不要!

我們那天很神速的趕在10:57抵達風櫃口公車站牌等公車,喘沒幾口氣,卻也不免擔心到底公車會不會來啊?

3分鐘之後,一台計程車開到我們眼前,叫我們上車,還不忘多加一句『不用錢啦』

我跟老婆面面相覷後不知怎麼辦,計程車大哥再催促了我們一次:『上車啦,免錢啦』

我們兩就上去了,我還與司機大哥說,我們在等11:01的公車,他搞笑的說:『對啊,我是來接你們的公車』

問他怎麼想載我們?這才得知,他在南港載了個客人,原本說要去內湖,但帶著他繞啊繞的,一路繞上了風櫃嘴,又下了萬里,停在某個古厝處,說是要找來老公的?有點讓人頭皮發麻的故事!雖然還是賺了個1000多元車資,但司機大哥討厭客人不誠實,今天不想再做生意了(以往只聽過計程車故意載客人繞遠路,還沒聽過客人故意要計程車繞遠路的)!

總知,他今天老大不爽打算要回家了,就湊巧碰上我們兩個,順路就這麼樣的把我們載到了士林捷運站,車資真的FREE,今天風景也金價水!

生活在台北地區,一小時內交通時間就能上山,也能下海,真的是個不錯的地方

這片草原看起來真的很美
前幾年有個討論,水牛真的適合生活在陽明山嗎?都叫水牛了,就是依水而生活,但在山上怎麼過活?一幅看似美麗的風景,其實當年是個誤打誤撞的意外所造成,但目前怎麼解?仍無定論。
終於不用配戴三角巾了YA

台北大縱走第二段:二子坪至小油坑

傳說中最難走的大魔王路線第二段,連爬三個大屯山群:大屯西峰、大屯南峰與大屯山,以坡度與長度來說是不算太難,但卡了個要拉繩子,甚至有點需要手腳併用路線,再加上可能有些爛泥路,雖然對一般有在爬山的人來說,這根本小BOSS,稱不上大魔王,但對一個左手還無法出力的人來講,好像是有點麻煩!

不過很幸運的等到了個連續一週以上都沒下雨的好日子,就是為了避開某些路段可能有的難走爛泥路。

小插曲是在大屯山系走完之後,看著一個又一個單車騎士攻上助航站,好不熱血啊,還有前兩週看到風櫃嘴騎單車的人們,心又癢了起來。我此時狀態要外騎也是可以,但就無法全力抽拉車把,加上有個萬一又碰撞到了,那可又麻煩了點,此時還是得再忍忍吧。

總之,第二段其實並沒有網路上說得那麼難,對於平時有登山習慣的人而言,甚至只是小菜或蛋糕等級而已。對於少有運動習慣者,全程也多有休息點,走走休休看看風景,沒有那麼難的,像我光靠一隻右手就能走完了(嗯?這樣聽起來算簡單吧)!

第二段最大的考量點是在一開始上大屯山西峰與南峰段,若連幾天沒下雨,那段這沒太大難度。若雨後甚至雨天來走,這段爛泥路會讓難度加好幾倍

最美的應該是這一段吧,大屯山爬完後往鞍部走
真的只用一隻手就能走完了😂


台北大縱走第八段:關渡至木柵動物園

最後一段結束,直接解鎖證書,也終於完成全部台北大縱走路線了

第八段關渡到木柵動物園,我早就決定要放最後一段,那也就是我有兩個月的時間能練跑練到能跑完這近40公里的路,這算是給自己的目標。而當天內人是騎Youbike,且我還有在當天一早查好,那邊有電動Youbike停放,一早就立馬去搶租,否則在這7月仲夏,要我老婆在大熱天裡騎個3-4個鐘頭,就算路線0難度,但她的臉色一定給你百分之百的難看。

當天5點不到就從關渡宮出發起跑,經社子島、大稻埕、馬場町公園、景美、最後抵達木柵約38公里初頭,有強迫症的我又硬湊到40公里足,終於算是給自己這兩個月來的復健有個交待了。

比較有趣的是在經過大稻埕到福和橋一帶,跑者漸漸增多,不少人與我擦肩而過時,看對方眼神就知道是認識我的人,當然也有那種『唉?你是不是?』,嗯~我微微點頭,我是😂。後來跑完PO上臉書動態,也有人來相認,我今天好像看到你耶! 嗯~你沒看錯!我又開始出沒在各角落了。

電動級Youbike補給車
過了馬場町公園到木柵的那段路一點遮蔭都沒有,真是折磨人,佩服在此地訓練的朋友們

本來預估要跑4小時的,看來還不錯

台北大縱走完走心得

最後總計8週以來的8條路線,以Garmin紀錄為準,以28小時19分完走,總距離122.9公里,爬升4690m,下降4373m。

完成之後,也去了台北市政府工務局領了完成紀念禮品(如果有開放用郵寄的話,那就更棒了)。

領過超過一百張的完賽證書,唯有這張最花時間

整體來講,要不是有今年車禍意外,我絕不會想考慮走台北大縱走路線(頂多只會去爬山,百岳等級的山吧),但發生也發生了,套個上面聊到的那些怪怪的書名:《把自己過好、把自己活好》,一邊做肩膀的復健,一邊踩台子練車,也慢慢拉跑步量與強度,同時也一邊規劃著每一條台北縱走路線,盡可能充實自己傷後的生活,《把那些苦澀沾點桂花蜜》

而台北大縱走全數完走之後,剛好我的傷勢也超過100天了,左手左肩的功能日漸恢復,我的第一階段復健工程也結束了,接著就是進入第二階段的訓練計劃,一步步努力回到賽場上。

《討好自己就夠了》,繼續大縱走在我那任性的夢想道路上。

很有感覺的一張照片,背對著的是太陽,面對的是自己的陰影,只有一直跑下去,陰影才會慢慢變小甚至消失


喜歡這篇文章或想支持這平台嗎?請點選下圖給予實質支持!

想瞭解『請J帥喝咖啡』計劃說明,請點選此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