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0日 星期三

看看J個PRO怎麼練? Daniela Ryf的賽前訓練/飲食習慣

本次『看看J個PRO怎麼練』要來聊聊Daniela Ryf最新上傳的兩支影片內容;圖片來源

『看看J個PRO怎麼練』迎來第二集囉!終於有題材可以寫了!

這次要寫的是最近Daniela Ryf在Youtube上更新的兩部影片,而且她已經5年沒發片了,看來也許是要退休了,會開始做些題材來鋪下一部路了吧?

這兩支影片都是在3月9日於美國邁阿密T100賽前(T100原名PTO,是場職業選手邀請賽,雖也有分齡組,但會與職業選手交錯開來競爭,距離為游泳2km+騎80km+跑18km),這兩部影片裡藏了蠻多我想跟大家分享的重點,也順道讓大家看看,我是怎麼在看一個職業選手的VLOG。

這次主要會放在她所分享的其中一個賽前閾值跑步訓練,以及她的賽前飲食

影片一:跑步課表與營養(Key Run Session & Nutrition)

第一支是賽前的調整為主,影片僅約4分多鐘,該影片的重點在52秒處開始,我歸納幾個她提到的重點:

1. 該日的訓練主課表是18趟的800m,組休為1分,是針對T100的特定調整課表,配速只提到是她的Threshold Pace(也就是T Pace),但並沒有提到是跑幾秒。但在跑完後有提到該日速度並沒有到很快,但心率也有到175bpm,而她的乳酸閾心率是180bpm

2. 另外也提到這總共約90分鐘的課表(含熱身與緩跑),帶了3瓶水壺,其中2瓶裝有30g碳水,共計60g碳水。她也提及碳水量有點少,但對她說已足夠讓她後段不衰退。不過也沒提到水份喝了多少或剩下多少。

3. 再來影片1:53起是她的午餐,有前一晚吃剩的蔬菜火腿PIZZA、甜菜根沙拉(beetroot salad)佐橄欖油與巴沙米克醋,以及一顆酪梨。

4. 下午的課表是Easy Ride 2小時,這邊就沒提供任何數據了。比較大的重點是上一個冬天大多都在瑞士家鄉渡過,幾乎無法外騎,只能打打訓練台,但畢竟比賽是在路上走的,還是得有上路騎車的機會(她在賽前談到這點,表示她或多或少有些擔憂的成份,此點我後續再談)。

你該學到的事情是?

1. 學習控制你的配速!

18組800m間歇跑,對於絕大多數的人來說,光聽就覺得很可怕,但她是控在LT配速,又是個針對T100的調整(該賽事就是跑18km),故非常好猜測,她就是要練比賽配速,因為對一個女子職業選手來說,18km比賽距離主要的配速與心率落點絕對是在LT區間附近。而該賽事她最後的18km是跑1時8分10秒,等於是3:47/km配速,換成800m應是3:02/800m,故她這天最可能練的目標配速最可能就是2:55-3:05/800m間,加上組休為1分,那最好記的練法就是跑800m控在3分整與休1分為1組,一共18組。

那接著提到心率並沒到她的LTHR 180bpm,不過她也提到這天速度沒很快,推測最主要可能原因就是有些許疲勞在,故速度與心率都沒上去,但訓練效果有就可以了。

那這邊另一個重點就是呼應上一篇看看J個PRO怎麼練:Tempo Run的眉眉角角,不管是Tempo或是LT RUN,其實都是對身體傷害蠻大的,故很少人會一直跑相當長的時間(超過40分鐘),最常用的模式就是要嘛跑20-30分之間就可,或是拆成多組數,利用短休的時間,讓體內血乳酸值維持在高檔,可是又不會對身體造成過高負荷。

因此Daniela Ryf這天的800m閾值配速就能連跑18組,而且心率都還沒到LTHR,可是體內血乳酸都能維持於接近LTHR但不超過的狀態。故換算下來,她這天一共是18組3分鐘,共計54分鐘接近LTHR但不超過,加上短休1分鐘,總共應是72分鐘的血乳酸都維持在略高,卻又能來得及代謝掉的地方,這就是她想要的訓練模式。

此外,若有在訓練的人或長期看我文章的人,這時應該會有幾個心得:『Daniela Ryf的配速非常穩定,她也完全不會想在後幾組去刻意加速(那就一定會超過180bpm的LTHR);同時她的乳酸代謝能力極為優秀,光組休1分就能大幅的讓心率下降,而連跑18組後,也不會超過LTHR』

但換個角度來說,她難道沒辦法直接連跑18km@3:47/km這配速嗎?當然是可以的。但她絕對不會這麼做,原因就在於單次這麼長時間的練跑,心率一定會進到或超過LTHR所謂的超過LTHR,簡單講就是乳酸堆積到你身體已來不及代謝的位置),那這負荷與疲勞度就會高上許多,絕對會影響到她接下來的課表與訓練安排,甚至到比賽時都還沒恢復過來,而只要拆解成多組數,那怕組休時間短,那訓練所累積下來的疲勞就會降低非常多。

而個人教練經驗上,我也很常開短距離多組數的LT訓練給人練,但最常發生的狀況就是把LT配速跑成了最大速度,或心率就進了無氧心率區間,特別是越短的距離越容易讓人爆走,例如Daniela Ryf這天練的800m LT,我若開這一模一樣的課表出去,絕對都會跑得過快,僅管我不斷交待只能控在我要的配速,但總是距離越短時,人越喜歡衝得死去活來,等過個2-3天就會發現影響到其他課表了,真的履試不爽。所以我的修正方式就是除非我練的人很能控制自己速度,不然少開短距離的LT,反倒用2-4km的LT多組數來練,就比較能控好對方想開過頭的衝動了。

但是我還是想強調,每個訓練區間都有其存在的目的,該練LT時就練LT,該練無氧能力時就練無氧,當然該練基礎耐力有氧時,就好好壓好心率!

2. 訓練中的補給,與訓練後的慰藉

訓練中,她一樣是養成習慣有做補給,以一個約1.5小時的課表訓練來講,60g碳水確實是足夠了,水壺還帶了3支,這都是確保身體不要讓能量都空了(肝醣耗盡)也不要練到脫水,否則你的恢復期間必將拉長

再者,訓練後,她也是會吃一般認為的垃圾食物:PIZZA。

這讓我想到一個網路梗圖笑話(下圖),下圖是告訴你漢堡是不健康的,但上圖是把漢堡拆開來看,有主食的麵包、有生菜、有蕃茄小黃瓜、有牛肉與起司片,這有碳水、有纖維、有蛋白質,是那裡不健康了?但為什麼組合起來就變成一種罪惡?

圖片來源

PIZZA一樣也能吃得健康,也能吃得很罪惡,但不管是怎麼樣,請不要像必勝客常常亂搞PIZZA口味就好!

回正題,對於職業選手來說,訓練量非常的大,一天燒掉的熱量在5000大卡以上是常有之事,故會吃的東西有時就是必須以高熱量來補充,故我也多次看到包括Sam Long, Lionel Sanders在訓練完後會吃洋芋片來快速補充熱能。

而對於一般人的建議,我都是說課表打得完最為優先,不要為了怕胖而都不吃碳水,那只會讓訓練品質大打折扣。那如果練完了辛苦的課表,慰勞自己吃點好料的,有何不可?你是在訓練,不是來修行的!

第二支則是比賽當週的影片(Race Week & Recap)


這部影片約12分鐘,但我想談論的重點主要是在賽前補給,一樣摘要幾個重點給你知道:

1. 3分左右開始,是她的賽前幾天要吃的食物,幾乎都是自行準備好的,並順便抱怨一下飯店的早餐難吃(J帥註:其實也不盡然是真的難吃,而是飯店準備的不一定是運動員需要的)。重點是,同上面所說的,運動員也是會吃零食的,如下圖中就有RITZ餅乾、巧克力與洋芋片。


2. 5:10左右開始,談到的是她在賽前2天的晚餐,固定都是牛排、義大利麵與一小杯紅酒,這是自2010年後開始的固定晚餐,一種專屬於她的儀式感。

3. 5:35左右開始,是賽前一天的晚餐,包括兩份義大利麵,一份是波隆納肉醬義大利麵,另一份是蕃茄雞肉義大利麵,這也是她長年下來的固定賽前一天的晚餐。而邁阿密的天氣較為炎熱,故她會選擇吃稍鹹一點的食物,以讓身體儲存多一些鹽份(J帥註:對於要進行長距離賽事的朋友,我也都會建議前一晚最好吃稍鹹一點)。

4. 但這場T100比賽較為特別之處是職業女子組是於隔天晚間5:00開賽,故她在比賽當天還得煩惱一下早餐與午餐,她選擇的早餐是無纖維或低纖維的白麵包,加上中東芝麻醬(Tahini)與蜂蜜(J帥註:蜂蜜是在她稍早前提到的,這也是她賽前的習慣);午餐則會在開賽前4小時進食,吃的還是義大利麵搭高碳水粉,但這次就純義大利麵,只加橄欖油與鹽,她也很坦白的說,這不是份多美味的餐,但絕對有其效用;而高碳水粉(High Carbogydrate Powder)也是一樣用來作碳水超補;比賽前2小時左右再喝一些高碳水飲料。

5. 如果你再聽下去就會發現,她並還沒決定好比賽當天一早要練什麼,一切靠感覺來決定,不過主要還是讓身體動一下而已。

6. 最後影片9:21開始,她已回到瑞士的家中,距比賽剛結束才半天,已經上訓練台作緩和訓練了,這就是職業選手!

7. 還有,一場大賽後,身體是很容易水腫的;若又馬上坐飛機,那水腫情形會更為嚴重,下圖示範給你看(J帥註:我也很有經驗😂)。

你該學到的事情是?

1. 這才是真正的肝醣超補

很多人都對肝醣超補不陌生,但也有不少人都做錯了方法。肝醣超補並不是讓你多吃東西,而是要你改變熱量的來源,從原本也許是均衡的有肉、有菜、有主食等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組成,要改成大多數的熱量來源都來自於碳水化合物

所以你會看到她在賽前一晚是吃兩份義大利麵,僅管有雞肉但不多,也不吃生菜了,隔天一早是低纖或無纖的白麵包搭芝麻醬,午餐是純義大利麵,這樣還不夠,還要再加碳水化合物粉末泡來喝,可發現絕大多數都是碳水化合物。所以提醒各位想要好好的完成一場耐力賽事,不是大吃一頓就叫肝醣超補,也不是吃海鮮吃牛排吃Buffet就叫肝醣超補,而是盡可能讓你的熱量來源盡可能改成碳水化合物

還有,為何賽前一天開始就不吃青菜?比賽當天的飲食也強調是低纖或無纖的白麵包,那是因為我們要盡可能在賽前不要讓有難以消化的食物留在腸道中,這是可能引起比賽中的腸胃不適反應的,故高纖的蔬果,或是會讓你脹氣不好消化的食物都是盡量要在賽前避免的

再來分享一個前幾天發生的實例,我這有個選手因為要比賽了,我在比賽當週也特地提醒了一下要記得補充碳水,他回我『請問要怎麼高碳水?』,這我才驚覺原來還不是真的人人都知道怎麼吃才叫高碳水?好吧,那就來個淺顯易懂版如下圖對話所示。


2. 建立屬於你自己的儀式感

至於Daniela Ryf還有提到的中東芝麻醬(Tahini)與蜂蜜,以及高碳水粉末,前兩項比較像她個人偏好,就好比若是美國那邊的選手,通常比較愛加花生醬,而英國那邊的也許選擇果醬就會居多;澳洲人就是Vegemite了(J帥表示:真滴難吃)。這些共同的特點都是為了增加一餐中的碳水化合物量。

而碳水粉也是同道理,但這真的比較少看到人買來補充,我自己以前吃過,實在很難喝也難入口,後來直接吃果膠或從飲食中攝取了。總之,吃什麼並不是重點,主要還是你得在賽前讓身體有滿滿的能量。

我也強烈建議,不要到賽前一天才能想著比賽要吃什麼,應該是你在每一週最重要的、最長距離的訓練前2天開始,或至少前1天就養成固定吃某些食物的習慣,並多觀察隔天的訓練表現是好是壞?也許關鍵就藏在你的飲食習慣裡,而多次的嘗試下來,你就自有一套屬於你的賽前飲食儀式感了

3. 我的見解:Daniela Ryf成績不佳的可能原因

賽後結果對Daniela來講不太滿意(成績如下所示),開賽後的游泳一直找不到感覺,騎車也是很辛苦的,直到50km後才抓到屬於自己的節奏。而確實她的游泳在總計18位職業女子選手中排名第12,單車雖然排第5,但仍有點晚開機了,跑步第5,最後也是第5名收工。

圖片來源

若讓我來推測她之所以有此現象,個人認為關鍵點有2個地方,一是賽季剛開始,尚未調到比賽狀態;二是歷經了冬季的瑞士訓練環境,她很缺乏在外騎與開放水域游泳的訓練

先來講游泳,她在第二部影片的1:30處提到她在賽前三天練習狀況,游泳是共游了5000m呎(4570m),主課表是40趟50呎,時間都壓在35秒左右(即約35s/45m,或1:18/100m速度),她練完的評論是『nice pace, not too hard』,這也很明顯是在暗示這是她預計的比賽配速,若能實際執行完畢,應當是26分整或26分出頭,若能照她理想劇本演出,應當會在第8-10位間游泳上岸,也與Lucy Charles-Barclay差距可縮短至1分至1分半鐘內,這就蠻符合她的實力與期待,但結果比賽是游了27分17秒(1:22/100m),比預計慢了1分鐘以上。而之所以在游泳池的表現與實際戶外比賽有此落差,就同我上方講的,還沒調到比賽狀態與對開放水域的熟悉度仍有差。

再來是單車,一樣是在第二部影片前段談她在實際繞比賽會場練車時,就發現腿後側有些酸的現象,這塊有可能是時差加上坐了飛機之後的關係。而在比賽前段也找不到感覺,我推測是這個冬季幾乎都是在訓練台上度過有關,實際上路後就對高強度的配速與Aero的騎姿仍在適應中,畢竟訓練台上練得再怎麼好,與實際上路後的肌肉感受度與對單車的操控仍是有差異的。但也無所謂,如同她說的,今年賽季還很長,還有很多時間能調整。

特別指出這點來談,主要也是想告訴各位,游泳池游得好是一回事,開放水域與有競賽性質的游泳是另一回事;室內訓練台踩得好,也不等於室外踩得好。室內與室外訓練是有很大的不同之處的,可以的話,盡量兩者兼顧。

結論與訓練建議

這篇文章主要想透過Daniela Ryf簡短的影片與談話內容,告訴大家兩件事,其一是在訓練的安排上,即便是個Tempo Run或LT Run,一樣有相當多種的變化形態,短距離加短休以提高整體在LT的訓練時間是種方式,但你必須有很穩健不急躁的配速。

其二是賽前的飲食調整,尤其是肝醣超補法的實際示範,大量的碳水化合物為主食,並蛋白質與脂肪量降低,避免高纖、蔬果與難消化的食物。只要在此大原則下,找到你自己想吃與愛吃的東西。

有句話講:『Train like a PRO』,我們不可能有職業選手的速度與成績,但有很多事情,我們能做得像個運動員,希望本篇簡要且易懂的實例文章對您有幫助。

今年也是Daniela Ryf職業生涯的最後一年了,能幫她紀錄點東西下來也是挺開心的;圖片來源

喜歡這篇文章或想支持這平台嗎?請點選下圖給予實質支持!

想瞭解『請J帥喝咖啡』計劃說明,請點選此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