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0日 星期日

《必看》鐵人三項賽前兩週之十大重點提醒

日本島根縣出雲大社,紀錄於2024年除夕日

隨著進入鐵人三項季之後,比賽陸陸續續展開,不管你是要參加那一場?國內還是國外?相信都是隨著比賽日期越來越靠近,而產生了許多的焦慮、興奮、緊張、疑惑之處,而近來我也聽到或被詢問到許多賽前準備的相關事宜,這篇文章就用我的經驗與觀點,以淺白但卻非常實用的提醒您一些該注意事項,也請務必留意別走了冤枉路!

這篇文章中的提醒事項,會著重於賽前兩週內,並以長距離鐵人三項賽(113/226km)為討論重點,共計列出10項重點。當然聰明如你,也可以自行延伸至51.5km或其他的賽事運動中,仍有許多道理是相通的。

遠遠眺望出雲大社就有股震憾力

1. 裝備檢查與試用:單車篇

鐵人三項是非常複雜與繁瑣的運動,得準備的裝備既多也雜,第一點先講單車。

此時你絕不應該再調整單車設定,舉凡坐墊高低、曲柄長短、Aerobar位置等等,不要天真的認為這時的改變會讓你變快變好,絕大多數時候都是往壞的方向發展,這點我可以舉出相當多個人或友人的例子。

再者,這時你還有時間可以更換單車的任何消耗品,包括外胎、鍊條、煞車相關耗材(碟煞的來令片或框煞的煞車塊等),但是請務必一定要有外騎過的機會,絕對不要讓新零件在比賽當天才上場。我隨便舉我聽過的例子,包括鍊條快扣沒裝好,比賽直接解體;或賽前一天換了無內胎,但隔天氣已漏光,補胎液流滿地;或煞車卡住,除非你是比賽當天怕自己太快被人舉報作弊,只好自行增加阻力😆。

即便您是將愛車交由車店處理,所有零件的更換與保養好,強烈建議一定要再試過,賽前不到2週間,這就是你得細心留意的事項。

再舉個實例,有的人會在賽前安裝座墊後或Aerobar上的外置水壺架,安裝起來沒問題,但一比賽騎著騎著,一經顛簸晃動後,水壺飛了或水壺架鬆掉了,在那晃啊晃的更讓人心煩。所以再次強調,要更換要新增東西都沒問題,但一定要外騎試過(訓練台不準)

此外,也有許多人會交由單車拖運公司為您把愛車送去比賽會場,一樣強烈建議賽前領完車後,務必花點時間再試騎一下並檢查單車所有地方,電變是否正常?功率計與功率數值是否正常?煞車是否位置正確?有無螺絲鬆脫?就算拖運人員再謹慎小心,也難保在長途運送中出了些差錯,不怕一萬,就只怕你是那萬中選一。

若是出國比賽,那得檢查的可能更多了,變速故障、後勾爪斷裂、螺絲滑牙都是常見現象,所以我個人在出國比賽時,都一定先查好當地那裡有單車店,自己解決不了時,起碼還知去那找外援

其他留意事項還有變速器充電了沒?功率計有沒有電?需不需要校正?比賽當天會不會下雨?需不需要帶鍊條油?帶濕式還是乾式?若雨天,有沒有單車雨衣?及能不能使用(有的IRONMAN賽事禁止在交車時將車包覆起來)?

務必在賽前2週內至比賽前一刻,都請多多關心您的愛車。

一個很多年前就想來的地方,這次真的不枉走一遭

2. 裝備檢查與試用:游泳篇

其次重要也可能出狀況的地方會在游泳,不能穿防寒衣倒沒事,很多事情反而是在開放防寒衣之後就會發生了,防寒衣至少會有三大問題:脫防寒衣要多久?試游過了沒?以及會不會磨擦?該如何解決?

首先,穿上防寒衣這事,你要花多少時間都無彷,就算是在你賽前,你都有很多時間可以慢慢穿,不會有人催你。但脫就不是這樣了,你有沒有試過脫防寒衣要多少時間?好脫不好脫?會不會卡到手錶?或腳踝卡著脫不下來?且是在游完泳上岸時,人是氣喘吁吁,走路又有些踉蹌,加上有時間壓力與人群在看,你是否還能快速且本能反應般的知道該怎麼脫?若是卡在腳踝處,直接提供給解方給你,把防寒衣小腿下援處剪掉一段,會讓你好脫很多。

若穿脫都沒問題,那就請試一下穿著防寒衣去游泳池練習看看,瞭解一下有穿與沒穿時的速度差異?以及游泳姿勢也可能些許不同。舉例來說,穿著防寒衣情況下,踢水的動作會變小變輕(否則會製造滿滿水花),若是長袖防寒衣,游泳動作在恢復階段(手在空中時),可能會覺得肩膀稍卡或容易肩酸,因此若你原本是大繞臂式的出水入水,則必須將大繞臂動作改小或只是橫向的輕輕掠過水面即可。不管怎麼樣,你一定要有穿著防寒衣在游泳池試游的經驗,且是以比賽強度或略高比賽強度試游的經驗,這才知道怎麼調整。

第三就是防寒衣難免都會在脖子處會有些磨擦,英文稱之為Wetsuit neck chafing或是Neck rash,就算再好再頂級的防寒衣都還是有可能會磨擦,所以千萬別急著買件新防寒衣,較好的避免之道不外乎是防磨膏、凡士林、防水貼布等,我都有試過,都各有利弊之處,目前比較慣用的是脖子上貼3M的貼布,防寒衣可能會磨擦身體之處擦凡士林的雙管齊下。但至於會磨在那一處?也是得試穿試游後會比較清楚,這也是為何上方千交待萬交待務必要試穿試游。否則若比賽地點是海,又是得游上3800m,當你磨到破皮又碰上鹹鹹的海水時......,請自行想像那種痛吧。

若是不能穿防寒衣的賽事,那是否要準備Speedsuit? 一樣記得練習穿、脫與試游。

泳鏡又要帶那一副?有沒有防霧噴劑?且需不需多準備一副泳鏡?我永遠記得2019年去IRONMAN Western Australia比賽下水前約10分鐘,泳鏡的帶子斷掉,只能把剩下的部份想辦法綁起來,好在也是完成了,但絕對虛驚一場,從此之後,比賽絕對多帶一副備品。

出雲大社裡到處都有口愛的兔兔

3. 裝備檢查與試用:跑步篇

跑步通常是問題最小的一塊,極少聽到有人跑步時在裝備上出了差錯,但也不全然沒有,例如我這曾帶過一人,比賽當天準備的是雙全新襪子,品牌與型號都是先前不曾試過的,就這麼樣的比賽當天就上了,但比賽當天極為不合腳,有個地方還一直摩腳,最後起了嚴重水泡,大幅影響成績。

故在跑步最常見的問題,仍以用了新裝備為主,除了新襪子還有穿了新鞋子,特別是平時捨不得穿碳板鞋,比賽當天才第一次上陣或從沒穿新鞋跑超過10公里之類,比賽才要拿新鞋出來試,沒事是謝天謝地,出了事是天經地義。

給大家一個參考,我的比賽當天鞋子,一定要在賽前有100km以上的累積跑量,這是要讓鞋子跟我腳合型;其次一定要有一個長跑經驗,確保不會在長時間使用後出狀況;也一定要有一次速度課表,確定高速的磨擦不會讓指縫、腳底板間有水泡產生。如果以上三件事做不到,我寧可穿舊鞋,只有舊愛才最懂你!

故跑步重點:不要嘗試任何新鞋、新襪、新褲、新帽、新號碼帶與任何新東西

然而我還要再提醒您注意兩個重點,手錶充電線有沒有帶?心率帶電力夠嗎?型號是CR2032,有備品嗎(假設你是用Garmin的話)?還有更重要的,你有用過手錶中的鐵人三項模式嗎?你知道從開賽到比賽結束的流程怎麼按嗎?頁面要設定那些重點嗎?都不知道的話,現在快試,不要到比賽當下手忙腳亂的把LAP按成暫停!

一開始會到處找不同POSE與表情的兔兔拍,但拍了幾次之後就膩了😆(因為實在太多,加上出雲大社面積真的是夭壽大,走得很累)

4. 補給準備

長距離三鐵賽不外乎三件事:配速、補給與心理素質。配速的決定來自於日常訓練的紀錄與對資料的分析;心理素質也是日常訓練累積後的副產品,也與個人人格特質有關係,這兩點主要來自於選手本身的主觀因素,當然有個教練輔助也是有些許幫助。

然而補給就是比較仰賴客觀的準備,每小時該補多少碳水化合物量?要喝多少水?需不需要補鹽份(或電解質)?這些都是可具體可量化且需事先準備好的。

當今主流就是每小時至少60克碳水化合物,並以好消化好吸收的為優先;每小時也需600-800cc水份補給;若天熱或易流汗體質的人,我建議額外準備鹽份或鹽錠(不要鹽糖,因為那主成份是糖不是鹽)

而我多年下來的經驗,常被問到的問題不外乎是:『我不吃果膠可以嗎?』、『我可以帶巧克力嗎?』、『我可以準備OOO嗎?(請自行填入零食)』、『我要吃XXX嗎(請自行填入市售任一種營養品或補給添加物)?』。

我的回答主要會在兩方面,其一就是來自於生理機能的運作,人的能量來源主要有二,當在越高強度運動時,主要能量來源會是碳水化合物為主,脂肪比例下降,故補充碳水化合物就是你比賽優先的選擇,那些標榜可以如何如何的產品都是其次,好比汽車要能前進,就是加汽油,而不是加些阿撒不魯的添加品(除非你開特斯拉....)。故我會建議真的不需帶太多非碳水外的營養品或添加物,甚至直白的說,許多都是經不起嚴格的科學檢驗的,不要把自己搞得太忙太複雜了。不過我也客觀的說,如果你覺得有效那就吃,心理效果有時更有效,但絕對不要忘了最主要該補的碳水化合物量。

第二種就是不吃果膠當然可行,只要你能夠有吃下去是具有好消化、好吸收、單位面積小卻能帶來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就行。那怎麼樣的東西具有這些特性呢?富含油脂的食品不行、高蛋白質的食品不行、難以咀嚼的不方便、乾燥的食物難吞食、陽光曝曬後會變質的要小心、不好攜帶的食物麻煩、算不出總體碳水化合物量的不佳....。故想來想去,還是果膠方便多了。

最重要的還是兩件事,賽前一定要先試吃過,且是在訓練中持續吃了多次都沒問題;其二就是利用賽前這幾天寫下一個補給時程清單,內容包括比賽前的早餐吃什麼?賽前出發吃什麼?游完泳後要吃什麼?上了單車後,每隔多少時間要吃什麼?喝多少水?跑步每多少時間要吃什麼?並請計算之中含了多少碳水量?多少水份?有無必須額外添加的營養品?我甚至還會建議要再考量個備案,例如若天氣很冷又下雨,我會增加碳水化合物的補給量;若天氣非長炎熱或濕熱,我會增加鹽份攝取量等等。請務必完成這個清單。

另外,在大多數226km的超鐵賽事中,會有設計一個『特殊需求袋』,也可拆分部份補給品至特殊需求袋中,省去自己要背完那麼多補給的麻煩,詳請見舊文:226km超級鐵人限定:如何善用特殊需求袋起死回生


正在拜拜的兔兔...感謝老天牠是投胎成兔子,而不是當成貢品的雞豬魚,不然畫面就成了拜天公...

5. 不要再貪練了

賽前最不重要的事就是『訓練』請務必先認清一件事:你已經不會再進步了、你已經不會再進步了、你已經不會再進步了(對,就是這麼直白!要我再講三次也可以)。

特別針對113km或226km的朋友們來說,若你是『正常的』訓練也走了幾個月的週期,此時此刻絕對是你最為疲勞的時期,也許你沒感覺到疲勞,那也因為交感神經持續在活躍,加上即將要比賽了,興奮與緊張感都會壓抑住你的副交感神經,讓你感覺不太到身體在數個月訓練下來的疲勞感

故再次強調,剩不到兩週的時間,你的體能無論是基礎有氧、乳酸代謝能力、最大攝氧量等,都已經完全不會再提升了,繼續不死心的硬練下去,只是讓你帶了更多疲勞感到比賽當天。

賽前兩個訓練重點只有:記住比賽配速感覺,與短時間少組數的強度刺激,其他都沒必要了。比賽配速感覺就是你預計比賽要游的速度、要騎的功率或心率配速與預計要跑的配速體感,你不需做很長時間的練習,只需要也許是200m-400m間的游泳反覆3-5組、或是單車比賽強度的20-30分鐘2-3組、或是跑步比賽配速的2-4km反覆2-3組就夠了。且因為是113/226km賽事,你拆成這些組數來完成,絕不應該有勉強感甚至過累的情況,但如果連這樣都覺得勉強,那你的比賽配速得重抓了。

而我還會再安排一些短時間高強度的練習,但組數絕對不會多,可能是游泳的50-100m反覆6-10組、單車1-2分鐘間的FTP 110-120% 4-6組、跑步400-800m間的略快於10km配速的4-6組等等。目的在讓肌肉狀態得到刺激但不過勞,讓心肺與神經系統都有些壓力與刺激,避免因太久沒有強度訓練而到比賽當天有『鈍』的感覺

如果你預期得到比賽當日會是個蠻炎熱的天氣的話,請在最後2週內的訓練拉到中午時分,這時就有耐熱訓練與熱適應的必要性了(但若比賽還早,熱適應就沒必要,人體是很聰明的,只需1-2週即可適應天氣)。

走了大半圈路,終於看到出雲大社最知名的全世界第一粗大的大注連繩本人!

6. 留意別生病(此時是你最虛弱的時刻)

延續上一點,通常在一個正常的週期訓練下來,有兩時期會是你最虛弱的時刻,一個在大賽後無庸置疑,另一個就是賽前2-3週內,原因大多在上一點已提過,那就是你的身上已有過去數個月的疲勞累積堆著,只是你的交感神經此時太活躍而沒留意到。

例如我們可以做幾個小小觀察,包括近期體重有無改變?食慾有無改變?突然暴飲暴食?突然很愛吃甜食或高熱量食物等的飲食習慣改變?睡眠品質好不好?睡得過沉一覺不醒,或是一直淺眠且作很多夢?皮膚有沒有些問題,舉凡紅斑?汗疹?痘子?或嘴中有無破洞?情緒是否變不穩定,無來由的無精打彩或易怒躁鬱?這些都是你過度疲勞的可能徵兆,僅管你因大腦中想的都是準備要比賽,現在要加強訓練,但卻止不住身體釋放出的疲勞訊號。

而根據我個人教練生涯所累積的經驗下來,賽前這2週會生病、會感冒、會腸胃炎、會有皮膚相關問題的人比率是非常高的,沒有到1/3至少也有1/4的人數了。

故出入公共場所請務必戴上口罩,勤洗手,留意身體的微小訊號,把現在還當COVID-19疫情期間在過就對了。而且通常賽後也很高機率會生病,請格外留意賽前與賽後的身體狀況。

來個對比圖就知道這大注連繩有多大了

7. 留意任何會影響肌肉健康的活動(按摩、溫泉、走路...)

賽前剩沒2週時,還有不少人會在此時犯了個大錯,那就是讓肌肉過度的放鬆了。例如若你平時就有運動按摩的習慣,也是強烈建議不要在賽前3-5天進行按摩,除非你的按摩師與你已有多年來的配合習慣。否則按摩的本質就是對肌肉進行或多或少的破壞,尤其選手本身到了賽前又格外焦慮,總想把所有覺得卡卡的、緊緊的地方全放鬆掉,那這個力道手勁就得施得稍重一些,自然對肌肉纖維產生更大的破壞,很可能會讓你接下來1-2天都施不出力來。

另外也分享一個實例,個人過去曾帶過一個朋友,他是在國外比賽,比賽日是在週日,而比賽當週的週一去找了一個在當地頗有名的運動按摩師,但按完後一路到週四才能恢復輕鬆的運動,最後比賽比得並不好,他將原因都歸咎於按摩力道過重了。我個人是持保留態度,畢竟週一按完要一直影響到週日的機會不太高,但有一點肯定的是在該週二、週三都練不了,到週四才能輕鬆的動一動,這幾天的心情絕對很煎熬,就以這理由來說,按摩就不需要了。

別以為不按摩就沒事,在這人手一支按摩槍的年代,也有不少人會在賽前因焦慮,就拿按摩槍一直打打打,一打過頭也可能影響隔天比賽出不了力。而會讓肌肉鬆弛掉的,還包括泡溫泉(此點對於前往日本等有溫泉區的朋友格外重要)。

另個角度來說,就是在賽前走了過多的路,出國比賽者可能會去逛街、逛EXPO,國內比賽者,也可能帶家人先去旅遊、去爬山等等走不完的路,賽前1-2天最重要的事除了確認裝備沒問題,游泳也試游了之後,請謹記一原則:『能躺就不要坐、能坐就不要站、能站還是要盡量找地方坐.....』

是故,賽前其實是有相當多寧可不做,做了也不會更好,卻有高機率會更壞的情況,這點再次提醒所有朋友們注意。

比大注連繩更大的是日本國旗....

8. 確認比賽的所有細節

除非你已是鐵場老鳥了,否則對於即將參加第一場三鐵賽,或是出國比賽者,請務必好好仔仔細必把比賽全部細節再多加確認過,有那些細節呢?

比賽時程表,確認報到時間、交車時間、說明會時間(現在大多是線上收看,也請確認好何時會有官方影片上線及網址)、賽前練習下水時間、比賽當天一早的轉換區開放及關閉時間、比賽時間、下水的梯次?是全部一起下?還是分組出發?或是輪流出發(Rolling start)、交通接駁時間、歡迎會或慶功宴等等。

比賽路線圖,包括游泳、單車、跑步與轉換路線都務必在賽前最晚前一天確認完畢,可以的話一定要下水試游,可以大幅降低對開放水域的緊張感,也瞭解水溫、水流、水中能見度、定位標的物等;開車把單車路線看一遍,確認好路況、路面品質、坡度、補給站位置等;騎單車或以汽機車看一下跑步路線,一樣確認好路線路況、有無遮蔭樹或建物、補給站位置。甚至罰時帳在那裡?怎麼罰?藍黃紅牌代表意義?這對於想要參加IRONMAN賽事者,尤其國外的IRONMAN賽事,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

官方補給使用的是何種果膠?有沒有運動飲料?什麼牌子?鹽?有無其他食物?跑步補給站有無冰塊?特別對於出國比賽的朋友們,我強烈建議要試吃試喝官方的果膠或相關補給品,這些通常在EXPO會有賣,要確認好自己吃起來的嗜口性佳,運動飲料也合自己口味,否則就自行準備。

觀察每天的氣象,包括風向怎麼吹?早午晚的風向會不會改變?溫度?濕度?若是國外賽事又是游海或較大湖泊,我還會再建議查詢一下水溫、水流等,都讓自己無論在裝備準備或心理上先有底。

逛完出雲大社再往海邊走去,有個名為『稻佐之濱』的地方,我就在這觀察了海流與海溫許久,確認這邊非常適合舉半鐵人三項賽。而沿途還經過了『出雲阿國』的墳墓,喜愛日本史或玩過戰國電玩遊戲的話,應該就對阿國不陌生,她是日本史上首位的歌舞妓,但我被老婆制止,大過年的看什麼墳墓😅

9. 怎麼打發多出來的時間與多餘的精力?

每到賽前,往往都是我最忙的時刻,我講的不是自己的比賽,而是每次我有選手要比賽了,或是台灣年度大賽事之際,總會有自己現在帶的人、以前帶的人、陌生的人來詢問不少問題,有一半以上都是跟『情緒』有關。這也難免,到了賽前,人人都知道要減量,但訓練量一下降,往往多出來的時間與精力都不知道要往那處去發洩?比賽裝備全準備好了,比賽流程想了又想都沒問題了。

好吧,那請參考我最常給的建議,也是我最常用的方式:『大掃除』!認真的把家裡好好整理一番、廁所刷一刷、廚房油煙清乾淨,甚至我去國外比賽時,還會閒到用濕紙巾啦、抹布啦把地板都一一擦乾淨。

如果大掃除完了還是閒?那就把家裡的汽機車都洗一洗擦一擦吧。還閒?那再把家裡門口巷口的地也掃一掃,植物修一修吧。

全都清完了還是不知道要幹嘛?那我很樂意給你我家的地址,請私訊我。

日本人愛蓋神社跟台灣人愛蓋廟差不多了,到處都能弄個神社,連石頭上都建了一個,旁邊還有可捐錢的奉納箱。

10. 寫下十點自我鼓勵的話

若你是很容易緊張,也容易對自己缺乏自信的人,我希望你做一個功課,在賽前這幾天裡,寫出一張自我鼓勵清單,這清單要至少有十點能夠鼓勵你的事情或話語。它可以是數據式的呈現出你完成了多少紮實的訓練,例如你過去幾個月完成了多少多少的訓練量?或是你前陣子某一項訓練突破了自我的PB?或是你克服了原有對某某事情的恐懼?它也可以是你個人的特質與優點,例如你一直以來都是絕不放棄的人,也不受他人影響,一定能專注好在自己配速等等;或寫個獎勵,例如:我只要完成了這比賽,達到XXX的成績,我要送自己一份禮物等誘因。

這十點,只能寫優點,只能寫正面的話語,那怕自我歌功頌德都沒關係,反正只有你自己看嘛!切勿寫下任何一些會打擊自己信心的話,因為這樣易緊張又缺乏自信的人,隨時信手捻來就是一堆自我苛責、自我否定的想法,沒必要再新增了。

所以這自我鼓勵清單才顯得相形重要,請務必至少寫滿10點,並常記於心,並用此來鼓勵自己與安撫自己的情緒,每當負面念頭出現時,就用這10點把不安之心壓去吧。當然你想要寫到20點也沒問題,但如果再多下去,我倒比較懷疑你根本不是個緊張且缺乏自信的人吧?甚至是個自信爆棚之人,那這樣的人就得多多謹慎在小地方小細節處,這會是你們易出差錯之處。

這個稻佐之濱有個較為奇妙之處,當天看到會有日本人前來參拜,拜完後投點錢,再挖一杓沙子回去,也因此附近的超商就有賣裝沙的袋子、鏟子,甚至你不想自己挖的話,超商直接賣現成的沙了。『沙子』本身沒有意義,但加了信仰這調味進去之後,『沙子』就可以成為黃金,如同大注連繩不就是稻草串起來的繩結?但串得夠大夠粗,再加上信仰加持,凡事都有了意義,也就是說,實體本身的價值並不高,真正能讓該實體價值放大數倍的是無形的故事、信仰、軼事與傳說等虛空之物,這普遍存在於社會各處可見,這是除夕這天的旅行觀察小心得!


以上,就是今年想分享給各位的一些重點,有些過去幾年也提過,若您還是很焦慮的話,那就請自行去翻翻我的舊作,一來打發時間,二來也許就找到些對你有幫助的提醒吧!祝您的比賽一切順利。



喜歡這篇文章或想支持這平台嗎?請點選下圖給予實質支持!

想瞭解『請J帥喝咖啡』計劃說明,請點選此處


1 則留言:

  1. 請問J帥,游泳轉換到騎車時,手錶還是在三鐵模式對嗎?那車錶示不是要開延伸手錶畫面?還是應該如何搭配使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