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3日 星期五

6週將5000m推進至14分的秘密:Lionel Sanders 5000m 課表解讀


一個多月前,上半年Lionel Sanders宣布說要來刷一下5000m的PB,在6週的準備過程裡,他不藏私的公布主要課表內容,並且拍了多部影片(有興趣可自行上Youtube蒐尋Lionel Sanders,或最後測驗5000m的影片),最終也成功將原5000m成績,從15分42秒推進至14分34秒,進步了1分8秒。

身為Lionel Sander系系主任,我將其影片全看完後,整理他的課表如下,並且來解讀一下他的訓練目的與課表安排方式,提供給你參考!



在閱讀之前,你該先瞭解的是....

基本上來說,Lionel Sanders的5000m理應就該跑進15分內,對比ITU與IRONMAN的一級職業選手,ITU距離的選手,5000m大多會落在13-14分間,例如網路上可查到的資料,Alistair Brownlee在2013年有14分13秒(但個人認為應不只),而今年因疫情影響,比賽減少,故有些職業選手自測5000m(打發時間!?),Richard Murrray跑了個13分48秒,Kristian Blummenfelt也有13分51秒。而長距離IRONMAN的職業選手,因訓練型態不同,沒特別準備下會略慢一些,例如Joe Skipper今年也測了個5000m,為15分08秒。

再者,Lionel是2013年才轉職業選手,上一次認真測也是2013的事,舊紀錄為14分52秒。而這麼多年下來,他的進步幅度或最大攝氧量等生理素質提升不少,所以這份課表,與其說是讓他進步,比較正確的講是調整回5000m的巔峰狀態,甚至超越原有的狀態!

所以雖然標題很聳動啦(騙點閱率),但我也不想誤導你(良心比點閱率重要),所以搞懂背景資訊,解讀課表才不會偏頗,再來進課表啦!

課表內容

他的訓練課表裡,有相當多值得提的部份,我摘要幾點說明!但我不確定他跑的日期是在那一天,故只以發片日期為準,這點請留意。同時,我也只列主課表部份,熱身段與收操緩跑段並沒計。

1. 訓練質與量的平衡:拆分他這6週課表,每週共5個課表,2組速度訓練,2組Easy Run,1組Easy Long Run 15-20km間,這3組Easy Run比較是憑感覺跑,沒有特殊要求,累了即停,總跑量約在每週60-70km間。以5000m的準備來說,這跑量相當夠了,但以職業三鐵選手來講,這樣的跑量並不高,主要在於這2天的速度就足以產生相當高的疲勞度,加上其他天仍有單車訓練(游泳沒提,但應該還是有練),從結果論來講,這樣的量對他來說是剛好。

2. 瞭解自己不同距離的能力:Lionel Sanders非常瞭解自己各距離的速度與時間,包括他的1km, 3km, 5km, 10km, 21km速度都瞭若指掌,也才能在安排課表速度時,知道該以何種速度為準,因此你可發現,他的間歇速度都是根基於3km或5km的配速而來。比較特別的是『課表III:Tempo@半馬配速』,他沒提半馬時間為多少,只提半馬配速是3:23/km pace(換算下來是71分),乍聽之下有些慢,加上我查過他IRONMAN 70.3的最後半馬,可以跑到69分來講,這速度並非他實力,但他有說明這場是山路爬升約150m,非全平路。但不管如何,記住自己在不同距離的時間與速度是瞭解自己強弱項的重要工作。

另外一提,他在最後測驗前,擬定要挑戰的時間從期初的15分內,變成了以14分45秒至14分35秒的更具體目標,最終則跑到14分34秒,這點也可看出,他有多瞭解自己的能耐!

3. 不同速度訓練的搭配:細看他課表順序,每週的兩組速度課表裡,通常會有一個略長的課表,例如第3組課表的Tempo 6km(他的Tempo其實是Threshold Pace)、第5組課表的2km、第9組的Tempo 6km、第12組的1.6km。週間再搭配一個略短、純速度無氧的400-800m間的短距離,包括第1組、第4組、第6組、第8組、第10組。透過不同速度搭配,刺激身體不同的反應。

4. 多不見得好,少也不見得沒用:在看課表距離與組數時,不知你有沒有留意到,組數好像都不多?一般來講,常聽到的課表包括800m 10組、或400m 20組之類的,但對比Lionel Sanders的課表,會發現組數真是少,甚至如果去計算時間,他在練速度的時間(不計休息時間)大多落在10-15分間,例如『課表VI:10 x 400m @68s』,練速度時間僅11分餘,其他600m與800m間歇的總時間也是10分初就跑完;就算是時間長一點的速度課表,包括Tempo 6km或1.6km的4組,最多也只到20分就跑完,這跟大部份人練的速度課表相比差異甚多,如同方才說的800m 10組或400m 20組,總速度時間應該都會到30分左右或以上,甚至T PACE也很少只跑20分。

個人認為三個考量點,其一是Lionel Sanders要跑的就是最快速度,這10餘分跑完就完全力竭,無法再多跑;其二是,他一週要執行兩次速度課表,在安排上頂多間隔只有2天最多3天,不能讓前一組課表的疲勞影響到下一組,而這樣的訓練也只能讓他的長跑降到只有15-20km,以他的速度來說,這15-20km應該頂多70-80分就跑完,疲勞度也低,他要的是在速度日練至力竭,但同時不能影響到下一組訓練,尤其他的速度進展其實很快,從課表2的1km跑3:03-2:58/km,到課表7就要推到2:57/km,課表 11的3km測驗日就推到2:52/km的3km了,所以組數雖少,但壓力甚大,每一組課表真是全心全力在跑的。第三個考量點就是還得練車啊!



5. 偶爾也是會貪快的:Lionel Sanders每一組訓練前,他都很清楚今天要練什麼?什麼速度?很少會不按表操課。唯一一個被我抓到的例外是『課表IX:6km Tempo』,表定是要略慢於初次5000m測驗的速度(3:08/km pace),結果是貪快了,最終跑出了個3:05/km的均速,也可能是走到此時,自信已起來了,也或許是訂個較保守目標,讓心理壓力沒那麼大,最後若能超越此保守目標,自信心更為強化。

6. 變化休息時間:個人過去文章裡也有提過,訓練與休息的時間搭配是一個安排訓練課表的重要變數,在Lionel Sanders的前期訓練裡,訓練與休息多是1:1,甚至休息時間比訓練時間長(例如課表I與課表VI),通常我們的考量會有兩個,其一是愈是短距離與最大速度,休息時間會長一些,目的在要休得夠,才能帶出最大速度來,反之跑的是較長一些距離、較慢配速、較落在LT乳酸閾區間時,休息可短縮。再者,Lionel Sanders的安排,是愈靠近5000m測驗日,會刻意的縮短休息時間,不讓血乳酸濃度下降太快,也愈去模擬實際測驗裡的感覺(例如課表XII與XIII)。

7. 漸速式的間歇安排:細看影片的話,可發現Lionel Sanders有個習慣,他的間歇速度是期望能愈跑愈快的(Descent Interval),例如『課表IV』後段是400m的4組,表定是目標68秒,但最終跑的是68秒、66秒、64秒、62秒;『課表VIII』的前與後都是1km,但後一組1km也是要求要比第1組快,能夠做到漸速式的漸歇,除了訓練效果外,自信心也會隨之提升。而一般在安排間歇訓練上,最基本的就是要做到各組數的秒數/速度/強度相當,有能力可略快,最忌諱的就是愈跑愈慢,那表示前幾組速度過快了,身體也負荷不了爆掉了,所以後幾組在掉速度的時候,其實你身體姿勢也跑掉了,是受傷風險最高的時候,這種情況也就沒必要再跑了。

8. 大目標的達成來自於滿足每一個小目標:雖只有6週訓練,但其實他的課表安排壓力真的很大,從期初要先測一個5000m基準,接著開始前三組訓練壓力都算還好,但慢慢的愈來愈硬,訓練VIII與訓練XI其實都是個測驗,前者是透過訓練過程裡測了一個1km PB(2:46/km),接著3km也順利刷新PB:8:37,還有訓練IX的6km Tempo也跑出了滿意的成績,尤其Lionel Sanders是有著對於數字與目標非常執著的人格特質,滿足了這些小目標後,5000m PB達成自不成問題了。所以如果你也是像他這樣喜歡訂定很多目標的人,也可試著學習該怎麼拆分大目標成小目標,一一去滿足各項門檻,當小目標都滿足後,大目標之日就不遠了。

再次證明,LS的最大心率只有160bpm,頂多再1-2下而已,這就能解釋為何他騎車時的心率如此之低了。

結語

個人向來主張,沒有一個人的課表可以被複製,重點在於他背後的邏輯是什麼?安排目的為何?想練的東西是什麼?Lionel Sanders這套課表,就算把秒數修正成更接近自己的時間,這壓力也是真的很大,也不保證一定能刷新成績。因為他原本2013年就有14分52秒的成績,而這次推到了14分34秒,這18秒的成績,除了歸功於這6週的調整妥當,也別忘了過去7年來,其他訓練的輔助加成!

分享他的訓練,是想強調,當訓練課表滿街有,網路課表從不缺的時代,除了被弄得眼花繚亂之外,你能否真正抓到每個訓練安排的核心邏輯?你瞭解自身的實力與強弱項了沒?還有,你有多高的課表執行力呢?不是只有練6週,而是花上數月數年的累積!


其中一支影片,Lionel是跟他媽媽一起跑間歇,他媽媽跑400m90秒,Lionel則晚20秒出發,目標是追到他媽,他媽的壓力還真他媽的大!



喜歡這篇文章嗎?可以請我喝杯咖啡喔!

想瞭解『請J帥喝咖啡』計劃說明,請點選此處




7 則留言:

  1. 他媽媽400m跑90秒,我真的是連他媽媽都不如,真是他媽的恐怖家族基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看過這麼多職業選手資料,不管什麼運動,有先天父母基因,加上後天家族運動史與習慣,這兩個條件都具備,很少小孩子不強的,一種有富爸爸那有窮兒子的概念

      刪除
  2. 感謝J帥分享,請你喝咖啡

    回覆刪除
  3. 這文章也真是他媽的厲害👍😏

    回覆刪除
  4. 她媽真要請你喝咖啡,有機會讓她出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