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1日 星期二

我最愛作實驗了:胸口水壺低風阻實測成果報告


上個月底寫了一篇文章:『胸口水壺,到底有效還是沒效?』之後,自己一直感到好奇,遂乾脆自己來進行一個實際測試,本文公布測驗結果!

測驗過程與結果

測驗是在7月1日於北海岸,騎的是Scott Plasma 6三鐵車,配DT SWISS ARC 1100 DICUT,前後輪皆為80mm框高(如開頭照片的配置)。

測試路線是北海岸18王公橋往金山方向,單趟5km後折返,來回共10.1km,一共跑4組,原定是要訂200w,但第一趟跑完後為202w,故後三趟為求一致,都訂202w來騎。

第一趟有塞一支600cc水壺在胸口(順便講個小技巧,只要將水壺底剛好卡在心跳帶感測器的上緣,車衣也夠緊身的情況下,水壺就不太滑動),但因測試時沒人幫我拍照😅,補個後來補拍的示意圖如下。


第一趟時間為16分16秒,接著抽掉水壺塞入後置水壺架,同樣路線再跑一次相同的瓦數,結果是小慢了5秒,變16分21秒。

感覺好像有那麼一點點效果,於是再測一次帶水壺(第三趟),一樣的202w,時間來到了16分06秒,比起第一趟快了10秒,比較可能原因是這時開始起了點微風,在最後2-3k的順風下有些順。

再抽掉水壺後,跑第四趟(水壺塞回後置水壺架),一樣202w,但NP變成了206w,原因是在折返時被一台汽車嚇到,緊急煞車了一下再起動,影響應是3-5秒之間的瞬間,不過不可思議的事發生了,第四趟(無水壺),竟是全程最快的一趟。

懶人包整理如上;詳細資料如下,並請恕有些資料不便公開

 
 

測驗結果:那A阿呢(怎麼這樣?)

實測下來,可發現有沒有塞水壺的影響實在微乎其微,且我已經盡量保持全程一致的Aero Pose,測驗時間是在早上5點多也確保了盡可能避開所有可能的干擾,但結果發現實在看不到效益。

不過我還是認為,或許有可能在某些情境下是有用的,例如水壺可以再換大一些,甚至用個1-2L水袋,或是讓速度再快一些,在時速37km/h既然看不出效益,那拉到40km/h呢?但在最近這種酷熱天氣之下,還是先保留點體力把剩下課表練完吧。

另外,我最近也發現到一個單車品牌名為Ku Cycle,就很著重在單車龍頭與上管的設計(見下圖),可發現除了前置水壺外,上管還有個特大特高的便當盒(置物盒),讓騎乘者整體看來有等同於胸口水壺的效果,既然有單車業者會這樣設定,必然有其堅信的道理,只是這車的設計與外形實在太特別,且我很好奇萬一騎著騎著,蹬到個窟隆,胸口應該會瘀青吧......。

圖片來源

總之,個人目前實測之下是感覺不到效益,或許有興趣的朋友也可自己親身試看看,也歡迎提供實測結果分享予我。不過我能確定的是,在此大熱天下,塞支冰水壺在胸前,有沒有低風阻我不知道,但騎起來很舒服是確定的!


喜歡這篇文章或想支持這平台嗎?請點選下圖給予實質支持!

想瞭解『請J帥喝咖啡』計劃說明,請點選此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