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5日 星期三

一場美麗的誤會:2021棲蘭林道越野跑25km

棲蘭山莊一隅;紀錄於棲蘭越野當天

『教練,我6月想去跑棲蘭50km』 C兄如此說道!
『喔~好啊~那我也去跑個25km好了!』J帥回!

(((過了幾天之後........)))

『我報完了,你呢?』J帥問!
『50k滿了,我沒報到,不去了.....』C兄!

(((😳😳😳😳😳
)))

接著台灣就爆發了疫情,6月賽事延至12/11,我也一直到11月才想起來這回事,但並不是擔心跑不跑得完的問題,而是.....『怎麼這麼多東西要買啊???』

參賽緣起

大致上來說,就是上方所寫的,原本是某學生來詢問我可否參賽,那反正6月對許多人來說並非是備戰賽季期間,去玩玩些不一樣的比賽無彷,加上這場棲蘭越野超馬,是相當有知名度的賽事,若您不曉得的話可參考以下這影片(補充:這部紀錄片還得到了2019年第54屆電視金鐘獎非戲劇類攝影獎,但有個很諷刺的新聞是今年12/11也就是棲蘭馬當天,這部紀錄片得主之一的凌先生就出了車禍,老天真的很會開玩笑)


棲蘭是個充滿神秘的難入之境,除非參加棲蘭神木園參訪團有機會進入一探有規劃完善的神木園以外,其他的像100林道、160林道、170林道等,都必須額外提出申請才行進入,不是隨便想進去跑就能進入的。

加上當時也在6月,對我來說也是個非備戰賽季狀態,就當去跑個25km的例行週末長跑好了。原本這樣的一個想法,因疫情影響,一直拖延到12月才得以完成。

在棲蘭神木園裡拍到的很特殊的植物景觀

越野跑與公路跑的心境轉換

這也是我的第一場越野跑賽事,這也是我過去完全不會想考慮參加的賽事。其中一個最大主因是:『我是個極度目標導向的人,而是一定要是具體的目標』

神木園裡,比賽路線上

11月初,有接受鐵人公司派人前來採訪,後刊登於Don1don的一篇文章:『「疫情是面照妖鏡。」找回鐵人三項的本質精神』。在那天的採訪裡,我也有聊到我的這種個性,不過文中並沒詳述,那我就再來碎嘴兩句吧!

我是極度喜好挑戰在特定距離裡,能有個具體挑戰的時間作為目標的人,例如早些年以前,就是馬拉松要3小時內完成、半馬80分內、IRONMAN是10小時內、IRONMAN 70.3要4.5小時內完成等等,接著再去拆分每一個階段目標,或在三項裡,三項各自成績時間該是多少多少?在個人過去十年間,幾乎都是圍繞著這些而走,並且不斷修訂目標,一個一個去挑戰,完成後再下修時間門檻與挑戰難度,這是我願意繼續投入並努的力的動力來源!

比賽當下自然是沒空好好看看這片森林的

但有些比賽,好比越野跑,你很難定義怎樣的成績叫做好? 例如,我們可以很清楚知道路跑10km跑進40分內是個什麼樣的水準?或進到35分內是個多麼了不得的成就!但在越野跑裡,10km該跑多少才是種肯定?那變數就相當多了,地形、階梯、石頭、泥地、爬升、路面品質與一樹一草等等,都有太多難以決定完成時間的變數。

就算可能我以1小時整完了一場10km越野,但下次再來挑戰,可能路面路線又因來個颱風暴雨,就又產生許多變化,那我這次跑59分,是進步?還是路線改變?我沒辦法清楚知道,這是有別於在單純柏油路或田徑場跑步的差異之一!

對於一個對數字有極度執念的人來說,越野是個會讓我感到迷惘的世界。

比賽路線之一,這種就很好跑
這種跑起來就很毛,落地都要確實,不然就...
這也是比賽路線之一

沒目標,也要給自己一個目標

那次的訪談結束後,我想了很多天,總算想出了一個說服自己努力的目標,那就是來去刷新賽道紀錄好了!

棲蘭越野主要戰場與焦點是100km組,而25km是2019年才開始設立,該年冠軍是2時15分40秒、2020年是2時20分13秒,所以跑進215內,好像看起來沒那麼難!

但是我超討厭爬樓梯的啊~~

要挑戰紀錄,就要弄懂賽道路線,起跑點是在100林道,出發後約11km後進入神木園,神木園範圍約2.6km,接著一路下坡回終點。看似三段路線,但每一段的難關都不太一樣,第一段11km左右,前7km爬升500m,平均坡度7%,接著有一段下坡1km多可喘息,接著再1.5km左右爬升100m。我賽前估計應當是可用平均5分速跑完,即55-58分鐘上下。

25km比賽路線圖

第二段則是神木園裡面2.6km,這段是最難估計時間的段落,由階梯、石子路、木棧橋與樹根組成,2.6km裡又陡上又陡下,事後來看,總爬升有近200m,原本設定是20-25分間左右。

出了神木園後,接回來時路,大多是下坡路,抓4分整跑完的話,全程應在2小時正負5分完跑!比較難估計到的就是海拔的影響(1100m-1600m間)與路況的好壞,但應該再慢也不太可能掉出2時10分才是!

神木園2.6km範圍,跟團慢慢走約1.5-2小時完成

複雜的前置工作

有了目標後,就開始準備最麻煩的裝備檢查。這次大會『強制要求』要備齊下列裝備,賽前一天還得裝備檢查!

說來好笑,我雖也跑了10年有了,但上述列的一堆東西我都沒有,包括上表提到的雙肩背包(當然,我在此定義為是越野背包,要背這麼多東西又要不影響跑步,還是別用一般背包)!就連我倉庫裡有一個水壺腰帶,都是用了快10年還沒壞(因為根本用不到10次XD),還有頭燈我也沒有(好險25km不需要)。

總之,我個人跑步習慣就是身上東西能越少越好,若是夏天,一頂帽子、一條短褲、鞋襪與一支錶就夠了,上衣也只是跑前跑後遮羞用的,這是一種不受拘束的自由度,也順便省了洗衣服與晾一堆東西的麻煩,一舉多得呢!

達爾文說『適者生存』,但在台灣現今所保存的神木裡,反而是台灣早期伐木史中,被人嫌棄賣相不佳的林木,才因此逃過大砍伐的劫難保留至今,倒成了『醜者生存』的諷刺。

所以為了這比賽,買了一堆新東西,包括一個越野背包、一件好收納的羽絨外套、哨子、連醫藥備品也順便買了幾樣,比賽用不到,日常也是能用!加上那很貴2000元的比賽報名費,這場絕對可列為個人在國內參加路跑賽史上第一名貴的比賽了!但我能想像,這費用畢竟是要包含接駁車與林道申請的成本,還算能接受就是了。

另外差點就要敗家買一雙越野鞋了,只是實在找不到好看的越野鞋(對~我就這麼敷淺!),直接鞋櫃裡挑一雙抓地力最好的New Balance RC Elite就上了。而事後來看,以25km這路線來說,若不要碰上雨天或過於濕滑,一般不要全平底的路跑鞋,只要鞋底別太薄,應當都還是能跑的。

結果就是回家得認真刷鞋子了
不只鞋子,連褲子也很慘...

另一方面,這次賽前產生的最大爭議,莫過於不少人質疑,跑25k為何還要羽絨衣?我唯一能想到的就是今年5月中國甘肅越野賽事中,因突如其來的冰造成21人死亡的悲劇吧!所以或許臨可嚴厲一些,也不要上新聞吧!

那我個人是沒啥意見,反正大會怎麼說,我就怎麼算,反正既然要參賽,就遵守規定,不想守就退出,如此簡單!

僅管比賽當天天氣算不錯,背著塞滿雨衣、風衣、羽絨外套、醫用品、水壺的包包,最後只有水是唯一的實用品,其他都是種累贅,但反正對完賽時間沒有斤斤計較到分到秒,就當個負重訓練也無彷。

長相奇特的神木

成功刷新賽道紀錄的不只有我一人

比賽當天8點才起跑,6:40左右從棲蘭山莊搭接駁車前往100林道口(位於台7線里標約75km附近),悠閒的吃完早餐、熱身、更衣、寄物、排隊等廁所、卡位準備起跑,這一系列流程好像很久沒做了,但好似本能般的都會記得,唯一不配合的是路跑大紅包包因太久沒用,拉鍊已經鏽壞了,參賽成本再加100元😆。

起跑後,馬上就與這場最後的冠軍Nicholas Doenges一起幾乎肩併肩的跑,大概跑了20餘分鐘後,兩人還是沒有分開超過5公尺以上過,我就知道今天是硬仗了。

賽事有直播,老婆還盯著看,但畫面不太多就是了

加上100林道上幾乎都是泥地,每一步落地都有些許力量被泥土給吃掉,小腿的酸痛感也來得很快。還有賽後的酸痛感,主要是在腳踝處最明顯,這其實應證了過去看過的一些資料,非洲與西方跑者多半在林道、碎石路與土上奔跑,就連田徑場大多也是泥土地,當他們跑在這些路上時,落底點不會完全一致,絕對會比習慣於跑柏油路或PU田徑場(例如日本大多數跑者)還多了些落地角度的變化,兩相在經年累月所對照下來,就是慣跑Trail路徑的跑者,往往在腳踝周邊的細小肌肉往往更為強壯,也連帶讓他們的阿基里斯腱與小腿肌肉更加發達,這是在較為單調與單一肌肉運作的公路跑步訓練較為不足的部份。

但是人體也很聰明的,當我跑到某一個轉角時,突然想起很久以前看過大迫傑的書《跑過、煩惱過才能發現的事》中所提到的一事,大意是,當你覺得跑步時有某些地方特別酸痛,那就轉移注意力,別忘了身上還有許多地方沒有那麼酸痛,趕緊叫他們出來支援(喔對了~順便提醒傑迷們,他12月底有新書要上市)。

大迫傑的日本武士髮髻造型;圖片來源

我的小腿當天就因上坡與不想輸給身旁的那位選手而快到酸痛的極限時,稍為改一下跑法,將落地中心往中後足轉,減緩一些小腿的負擔,帶出多一點大腿的肌肉來承擔,如此來個幾回,還真的減掉了不少酸痛。

上坡的一路上,我還嘗試了幾次突然加速攻擊,發現還是甩不開Nicolas,反而到了7-8k處有一段下坡時,我反而被拉開了點距離,但都還保持在10-20公尺內,直到進入神木園後,才一個下樓梯轉角,我已看不見前方人影了(笑~)。

J個髮型,好像也快可以綁日本武士髮髻了

進了神木園,這種賽道是我不擅長的,加上2015年時曾有次在日月潭練跑,當天天雨濕滑,在一處木棧道處滑倒,摔傷了肩膀,還影響了當年KONA比賽,那個陰影仍在,因此神木園裡,我就跑得較為和緩了,但也沒空去欣賞風景看神木就是,畢竟目光都是腳下,深怕一個不留神就拐到腳或踩到青苔而滑倒,那對長遠的訓練來說,因一個小賽事傷到身體是最不划算的。

越野跑初體驗,不那麼輕鬆跑完

出了神木園,一路下坡往終點衝,在最後2km處,被最後第2名的Sean Welch選手給超越,一度想追上去,但前半程費力太多,腿已有點軟了,又深怕一個落地不穩會突然被泥濘地給弄到打滑摔跤而作罷。

反正本日目標:『打破賽道紀錄』一定達得成,加上今天整體強度與刺激夠高,已是個相當滿意的訓練,而且我竟然敢在前半程賽道的上坡段時,明明心跳都180bpm了,還敢一直發動攻擊,看來心裡的那個獸性,沒有因為這兩年賽事驟減而被馴化啊!

最終,2時03分10秒完跑,總排名第3,刷新了賽道紀錄12分鐘,而且今天是前三名都全刷新了賽道紀錄,第一名Nicolas Doenges 2時00分34秒、第二名Sean Welch 2時02分42秒。所以對我這種數據偏執者來說,如果會有再來跑的理由,那應該會是想著怎麼打破2小時了吧!

鞋子比較像是一個完賽證明
檢視賽道細部成績,GPS只抓到22.7km,但看100林道路邊都有里程標牌,從0起跑,到11K多才進入神木園,神木園2.6km也沒問題,所以GPS應當是受太多樹木與蜿蜒路徑影響到而不準的,尤其是神木園裡的GPS資料與園區內標示差了快1km,故整體應該還是有到25km。另外也衍伸出來一個經驗,在越野路跑時,相信體感配速是比相信錶上的配速更為重要的!

第一段11k多進入神木園以前,花了55分,總爬升約570m!第二段神木園2.6km也有近200m爬升,花了約23分鐘;最後11k回終點則花了44分鐘,整體爬升840m。除了神木園比預計得稍久了一些以外,其他上下坡都沒有離賽前評估預測的時間太多。100林道征服!
一個木製獎牌與一個小包包作為獎品

回想這兩年,去年2020年開始受疫情影響,只有一場日月潭路跑賽29km與一場IRONMAN 70.3,今年也一樣一場IRONMAN 70.3加這場棲蘭25km。展望明年,希望還有再突破自己的可能,再刷新時間目標的野望,還有能出國比賽的機會!大家一起加油!

喔對了,棲蘭神木園是真的蠻不錯的,蠻適合全家大小一起來走走散散步的,本文中所用的神木園照片,都是個人前一天與內人參加導覽團去拍的,比賽當下是沒空看這些樹的,推薦給想來個輕旅行又不知道該去那裡的你!

參訪完神木園後,坐在森林裡悠閒的吃便當;可是隔天跑完也是一樣的便當,我就吃不下了XD


喜歡這篇文章或想支持這平台嗎?請點選下圖給予實質支持!

想瞭解『請J帥喝咖啡』計劃說明,請點選此處


4 則留言:

  1. 之後會開始安排越野路線來加強腳踝附近的小肌肉嗎? 平常我自己會一週選一天去慢跑草皮, 也是想要加強這部分, 不過強度應該不太夠就是.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會耶,畢竟目前焦點還是三項,要練的東西還多得是,總得有所取捨,取最有效益的來練,捨優先順序沒那麼重要的東西,這才能在體力與時間之中抓得平衡

      刪除
  2. 我本來有報這場50K,50K組是給想要欣賞全部賽道又不用跑100K那麼累的人,果然一開放報名50K是最早額滿的,但是延期後同行隊友沒辦法參加就取消明年再去了,這場其實不算真的越野,平常要練習的方式也跟公路跑不太一樣,野跑很有趣,希望以後可以常看到J帥的越野賽報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回覆,我也希望有多點機會去參加一些不同的賽事,希望下次賽場上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