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0月4日 星期五

讀書心得:Sebastian Kienle and His First Kona

這次想閒聊一本書、一個鐵人與一個熱愛三鐵運動的數據狂人

一個原地打轉許久的山陀兒颱風,在台灣南部躺平了多天,這股慵懶氣氛也感染到了我,整個人也懶洋洋的呈待機模式,直到意外在網路上發現了一本電子書,一翻就瞬間一股作氣閱讀完畢,又提起了些勁,故讓我想與您分享一下Sebastian Kienle and His First Kona這本書的讀後感。

Sebastian Kienle與我的兩個第一次

Sebastian Kienle(簡稱小名Sebi)在鐵人三項界的地位與成就不需多介紹了,僅管他不到GOAT等級,但若有名人堂,他也絕對是座上賓的一員,而且是坐主桌的那種。

當然他也是影響我在鐵人三項領域的一個最重要運動選手,同時他讓我創了兩個第一次,第一次買了一本德文書,是Sebi的自傳Sebastian Kienle: Vom Underdog zum Weltmeister(中文可譯:從魯蛇到世界冠軍),而且買這書還有點麻煩,不能寄海外(現在不知道有沒有改),故好在我交友滿天下,特定情商住在德國的友人購買,且聯絡窗口還是Sebi的老婆,我的友人也嚇了一跳!不過那次經驗,讓我真的學到一課,等我那天想寫個自傳,管他出版社要不要幫忙發,我自己寫,自己送印,自己設窗口來配送,老婆就....有空請幫忙這樣好了。

而我原本是要帶著這本書,在去年9月前往法國NICE參加IRONMAN世錦賽時,前去找Sebi親筆簽名的,順便告訴他:『你這自傳是從德國買,再飛去台灣,再跟我前去丹麥比賽,最後又來到法國,有沒有很符合你最後一年環遊世界比賽兼退休之旅的風格呢』?

然而,一個料想不到的悲劇就在丹麥發生了,我那骨折意外,打亂了全部計劃,至今這書還缺了簽名,一樣慵懶的躺在我的書櫃裡。

第二個第一次,就是我買了這次要分享的電子書Sebastian Kienle and His First Kona。對,我雖稱不上是愛看書愛買書的人,但應該也是超過大眾平均值了,但我這輩子還從未買過電子書,書這東西就是要摸到才有感覺,我只能接受看論文是用電子版,不然買不到實體書,我寧可不看。

但這本書只有電子版,基於好奇心與Sebi的魅力,我還是買看看好了,也解鎖了第一次使用MAC電腦裡的『書籍』功能,俗得好笑。

《Sebastian Kienle and His First Kona》作者介紹

這本書作者並非Sebi本人,而是Thorsten Radde,他是誰呢?他是德國一個業餘三鐵愛好者,曾在2005與2010年參與過IRONMAN Frankfurt賽事,成績在12小時多。他因為太喜歡這運動,故創了一個網站:TriRating,專門蒐集、整理、分析各長距離三鐵賽事,當然還是以IRONMAN與Challenge兩大系列賽事為主,後來才有了T100。

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網站,個人對他的景仰也可謂所有運動網站中屬一屬二者。首先,在PTO(或現在的T100)這組織還沒出現以前,各大賽事的比賽成績是四散在各地的,沒有人做完善且有架構的整理,真的是到PTO產生後,才看到PTO有人認真的在整理職業選手們的比賽術據,而TriRating自己一人在多年前就做了。

其二,整理這些數據其實非常耗時耗力又不討好,極少數數據控才會去盯著那麼多的資料看,故流量想當然爾也不會多高,只靠著一股熱情在撐著,且常逛這網站的人一定也會發現,TriRating網站是完全無廣告也不業配賣東西,作者只專心投入於他想呈現的東西,不讓一堆討厭的廣告來遮敝內容與影響讀者閱讀品質的(跟我一樣貼心啊😆)。甚至TriRating在每年IRONMAN World Championship賽前,還會寫選手分析,也是我看過最專業且不花俏的,而他的分析報告也放到網路上可以自由下載,並以自由樂捐的形式,意即你不想付錢也沒差,一樣可以看看他怎麼評論職業選手們的可能成績與名次。

所以啊,我其實個人受惠於他網站上資料頗多,過去也付錢買他寫的分析報告,輔佐我寫每年KONA的賽事分析(但今年KONA我應該不會寫,見諒),所以這次我發現Sebi的書在TriRating的網站上有販售,還是3塊多美金的俗俗價,在美國都買不起一杯星巴克了,沒道理不買,一個小小消費能一次幫助兩個人(TriRating與Sebi),WHY NOT?

如果你也想買這本電子書的話,請至此:

1. Sebastian Kienle And His First Kona

或想看剛結束的NICE場,女子組的World championship賽前分析報告,可到以下連結,至於他的KONA的報告還沒出,也許再過幾天吧。

2. 2024 Nice Rating Report

這就是為何書頁上會寫Thorsten Raddle與TRIRATING的原因了。by the way, 我也好想有這樣的一張照片,作為告別作似乎很不賴

《Sebastian Kienle and His First Kona》書籍摘要與讀後感

好啦,來談此書大概內容與個人讀後感吧。

這書是聚焦在Sebi於2012年,首次前往KONA比賽的賽前約莫1個多月與比賽過程,全書約莫60餘頁,圖文併茂,字數也不算多,大概可以簡單理解成就是一場比賽賽報,只不過是由第三人稱視角來談Sebi,有快速帶到他的過去、他賽前的準備,較多章節是呈現在KONA賽中的游、騎、跑各狀況,以及賽後對他的影響等

章節目錄

2012年以前的Sebi,雖已小有名氣,但僅限於德國國內,因為他很早就是U23級的德國冠軍,但因為游泳始終為其弱點,故他早早就轉長距離,但一直到2012年Las Vegas舉辦的IRONMAN 70.3 World Chamiponship奪冠,才真的一鳴驚人,讓大家驚豔到這個騎單車像在騎機車般的選手是誰?故也有了書中下面這段引述(from under to overrated in two weeks uhh that was quick ;-))。


下方就是當年他的成名作,本書中也有提及。



這邊額外補充我所知道但書中沒提的三個小故事。其一,Sebi在青少年時期,其實是有職業自行車隊前來探詢他的加入意願的,但當時的他傻傻的說要比三鐵,故錯過了成為自行車手的機會。

其二,Sebi是很老派的選手,即便後來有POLAR成為他多年職業生涯的主要贊助商,但其實他訓練與比賽是既不看錶,也不用功率計的人,他曾說過,反正我只要騎的比前面的人快就好了。所以『配速』這字眼,在他的字典裡是不存在的。這放到現今隨便一個路人都能講幾個專有名詞,VI啦、IF啦、我昨天騎了個w/kg多少多少啦,似乎這樣就很有科學感,但那種Sebi風格或者幾位也出現在本書中的幾位上古神獸:Norman Stedler, Chirs Lieto, Marino Vanhoenacker等在單車上的激情與瘋狂卻逐漸的消失了。是好還是壞?I don't know,但我確定的是,那年代的比賽Highlight影片,我偶爾還會拿出來配著訓練台看,但近幾年的,好像比賽結束後就不再重播了。

"If it's hurting me, it's killing them" 這經典名句,就是Sebi在比賽中,特別是單車段的瘋狂形容

第三個小故事是在Chris McCormack(Macca)的自傳《I'm Here to Win》中,也曾有個部份提到Sebi,那時是在講Sebi初出茅爐還是個小嫩嫩,但因單車真的非常強大,於是Macca就很愛在賽前去找Sebi說騎車時一起來『合作』一下,天真的Sebi都會答應,也很興奮的得到老大哥賞識,每次都很認真的在單車追上Macca(Sebi游泳不如Macca),接著奮力在前面獨推,獨推到幾乎都不需Macca出來幫忙頂風,更不會在前面抱怨裝弱示意後面的出來頂,這種好車友,根本人見人愛啊。但從此也真能看出Sebi其天真與無心機的一面。這點個人特別有感觸,好歹也在海外到處比賽了10幾場,世錦賽等級的賽事也去了5次,見過許多職業選手,有一種是『人設』型選手,當有鏡頭、有媒體、有活動時,人設選手就親切大方,但下了舞台或私下碰上,又是另一種高傲甚至不屑的面貌。而Sebi算是個人見過的選手中,極少數檯上檯下都有種簡單與純粹,用大男孩來形容這位中年選手都不為過。

回正題,2012年的Sebi,一如既往是在游泳中落後領先集團3-4分鐘,排名掉到34名,接著靠著那股瘋狂般的HURTING,一路追到了Hawi折返點(96km處),就已經是位居比賽中第2位了,但若真的算這96km的計時,Sebi是單車第一。

那這時誰是賽中第一名呢?也是位超強的上古神獸代表:Marino Vanhoenacker,個人過去也曾寫過專文介紹過他,可參考:鐵人名人堂:IRONMAN史上最快的男人 Marino Vanhoenacker,只不過Marino訴有KONA魔咒纏身,至退休時都無解,帶著出T2還領先第2名長達8分半鐘的誇張優勢,都能被自己搞爆,最終是DNF收場,那真是KONA史上最大自爆事件無誤。

Marino Vanhoenacker,也是個狂人代表之一,個人風格極為鮮明

然而有另一種爆炸是所有選手最不樂見的,那就是爆胎,Sebi在單車回程碰到爆胎,僅管處變不驚,還自信有1分鐘內換好胎的本事,然而最後還是花了近5分鐘才搞定,這又讓他失去了領先地位,且後續為了追回落後差距,又多浪費了些體力。

換好胎的Sebi,並沒有靠跑步追回爆胎所失的差距,反倒是Pete Jacobs最後一路逆轉奪冠,賽前最被看好的Craig Alexander與Chris McCormack兩人(這兩人輪流包辦2007-2011冠軍),前者掉到12名完賽,後者DNF退場。Sebi則為第四位,排在Andreas Raelert與Frederic Van Lierde(他是2013年KONA冠軍)。

事後總有人談起這個爆胎意外若沒發生?Sebi應當是能跟Marino兩人合作一起衝回T2,Sebi名次有可能往前走,Marino也因為有人合作幫忙分攤一點體力,也許也不會爆得那麼難看?但所謂的『比賽』,除了『榮耀』以外,總免不了存在些許『遺憾』。

初體驗KONA的Sebi,背後有個亮點,那是當年度因為有李筱瑜參賽,主辦單位才放了這面在世界舞台上難得一見的中華民國國旗,且最後一姐以10時1分44秒,分齡組F35組第4名完賽,後續也開啟了她的職業選手之路。

初體驗KONA的Sebi,學到了人生中最寶貴的一課,隔年的他成功衛冕IRONMAN 70.3世界冠軍頭銜,一個月後又回到了KONA,這一年是第三名收尾。而再隔年的2014,順利的成為了世界冠軍,但這兩年的輝煌歷史,書中並未再多提,也許作者還在寫下一本賽報吧😂。

Sebi自2012年首次到KONA,接著連續8年沒缺席過KONA,直到COVID發生,但2022年時已是38歲的他,最後一次在KONA參賽並引退,仍舊有7時55分完賽的成就,且還是第6名完賽,跟2012年的8時27分相比,大幅成長了近32分鐘時間,他依然有他卓越的身手,就算我們能用科技、裝備來解釋成績成長的原因,但那也絕不會是全部,這之中必然仍存有他對於這個運動的瘋狂、執念、還有天真。

謝謝Sebastian Kienle,謝謝你曾經帶給我的美好,也謝謝你重燃我這一年來所遭遇的那兩次重傷與已然逝去的自信心,『好想回KONA』、『我還需要你的簽名』,這兩個心願,是我還想繼續走下去的動力。

書中的其中一張照片
很巧的,我也有.....;紀錄於2022年,三訪KONA之旅


喜歡這篇文章或想支持這平台嗎?請點選下圖給予實質支持!

想瞭解『請J帥喝咖啡』計劃說明,請點選此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