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8日 星期日

2024的第一件小事:日本香川縣坂出市天狗路跑15km

去年下半年先DNF再接DNS的重挫之後,現在終於有『完賽』紀錄了

作為摔車重傷後復出的第一場比賽,我選擇的不是一場多麼了不起的比賽,不是一場多麼折磨身心意志的考驗,過程也沒有什麼驚天動地的大場面,它就只是一場15km的路跑賽,一場位於日本四國香川縣坂出市的天狗馬拉松15km組,也是一個測驗自己恢復程度的小賽事,小歸小,意義卻非凡,如同去年底個人所說的:『2024 做好每一個小事』

參賽緣起

這是場很晚才決定要參加的比賽,自去年8月底在丹麥比賽中摔車,且摔斷了7根肋骨與嚴重的肺塌陷之後,相信認識的朋友們都知道我經歷了一段很努力恢復與重回運動之路的過程(不認識的話,也可去看我的肋骨骨折後的恢復與重建之路流水帳)。

一直到11-12月,開始比較感覺不到骨折的不適之後,卻也一直記得當時回台灣時,醫生告知我的肺受傷嚴重,有纖維化現象,能否恢復到原本水準?他也不知道。這件事一直藏在我的心中,因為骨頭斷了遲早也會長回來,長不好頂多開刀解決,但肺部纖維化是不可逆的,肺功能必定下降,偏偏耐力運動又靠肺吃飯。

只是煩惱歸煩惱,該做的事一個也沒少,我傷後的訓練並沒有因此停歇,一樣騎車一樣跑步,12月底後也開始能游泳,但運動表現比起過往還差了相當多。直到12月中旬,給自己排了個10公里測驗,結果是跑出了39分01秒,終於是首次回到了4分速之內,那次跑完後才興起了似乎可以排個路跑賽了。

但當時幾乎各大大小小比賽都報名截止了,大概只有3-4月份比賽還能報名,內人也問了要不要跑個馬拉松?我第一時間就拒絕,我雖然訓練時已經可以達月跑量300公里,但我很清楚知道自己恢復進度,『完跑』一場全馬或許不是問題,但以恢復進度來說,我想頂多就破3而已,對我而言沒太大意義,加上我不想影響到鐵人三項的訓練,目前最想要的還是回到IRONMAN的賽場上去。

故幾經思量後,決定還是依循慣例,農曆年去日本過(有朋友私訊我為何過年都去日本?其實背後的原因很洋蔥,想知道的再私下來問好了),以2月10日至11日這個大年初一與初二日期丟進去Runnet.jp查詢日本賽事,再扣除全馬賽事與報名截止的比賽之後,大概只剩下兩場我會考慮。

第一場是位於東京的一個30公里團練活動,這原本是我最想要參加的,既不影響我的正常訓練,反正一樣是一個週末長跑,又加上是團練,不需要跑到太累,還能認識一些當地的日本跑者,倒也不失為一個好選擇。

但是,想了幾天之後,不對啊........

首先,我又不會講日文,日本人又不講英文,是要跟人家怎麼聊天?

再者,若說台灣的運動圈瀰漫的是一股『講幹話文化』;那日本的運動圈九成九是『客套話文化』吧!就算我會講日文,那種聊天大概也聊不出什麼深入的訓練議題,應該會比較像是這樣....

早安~您好~先生怎麼稱呼~

我:CALL ME OH桑(王桑之意)

日:喔~歐嗨優勾災以馬速~

日:喔~(音拉高三度),OH桑從台灣來啊,斯巴拉係~

日:喔~(音再拉高三度),OH桑專程來參加團練啊,紅豆尼?阿里嘎兜~

日:喔~(音再拉高三度),OH桑是鐵人啊,斯勾以捏~

如果我會講日文,大概只剩沒有啦、不敢當、太客氣等不斷REPEAT,以及不斷的點頭鞠躬感謝,手還要放在臉前一直揮啊揮的,也許跑著跑著有其他日本人加入,又要再重覆一次上面的拉高音,我想我可能5km後就選擇自己跑了。

這樣的畫面太可怕,於是就挑了要二度造訪的香川縣,去坂出市跑這場天狗馬拉松,加上剛好華航又有直飛高松機場,一切定案,報名完成。

從沒想過我會來香川縣兩次,更沒想到跑的不是全馬不是半馬,而是15km

坂出在右邊,丸龜在左邊

天狗馬拉松路跑賽前

大會雖名為天狗馬拉松(天狗マラソン;點選有官網連結),但實際上只有兩個組別,一是15km組,另一是5km組,並沒有42.195km的『真.馬拉松距離』,理應只能說是路跑而不能使用馬拉松這三個字。沒想到對長跑這麼重視的日本也會犯這種錯,為了用字精準,我還是以天狗路跑來聊這賽報好了。

但看在今年已是第30屆舉辦了,我想應該還是有一定的品質水準。加上這其實是一個非常結合在地文化的路跑活動,因為它同時也是第34屆的天狗季祭典,就安排在路跑賽前一天的週六,會有當地的中小學生與市民,從市區出發健行至該市的信仰中心白峯寺參拜,而寺裡也會有人扮演成天狗來祈福,有查到網路資訊說這是日本八大天狗之一,只是很有趣的似乎很少人會特別去追天狗或喜歡天狗就是吧?

祈福完畢後吃吃當地的烏龍麵與一些農特產品,看看網路影片與新聞,這稱不上多麼盛大的祭典,確是當地百姓的年度盛式,歷史意義大於觀光價值,個很接地氣的活動。

只不過我看到全程要走10.9公里就放棄參加了,我前一天需要專心休養準備我的復出首賽,故沒有參與天狗季的活動,放個網路照片看個概要就好。

天狗與天狗季中健行的人們;圖片來源

我參加路跑前與後都有碰到天狗,但我害羞不敢過去說要合照😅

天狗馬拉松路跑配速?

比賽是10點才開始,但比賽規劃得一點也不馬虎,典形的日本人做事風格,早早就在車站有安排好接駁車前往起跑點的林田運動公園,或許是太緊張,我8點就抵達會場,是前幾名報到選手,接著就在寒風中想著今天的配速。

15公里到底該怎麼配速?這是我到賽前一刻還在思考的事。

一早的會場,都還沒什麼選手
現場報到,只有兩個外國人,一個是我,另一個雖是外籍,當是住在當地,會千里迢迢來跑這賽事,也算是個『斯巴拉係』
報到物資
一早的日本真是冷...

若攤開過往紀錄,最接近的應是2019年的丸龜半馬,恰巧也是在香川縣,就在坂出市隔壁而已,每年都是在2月的第1週末,兩者路線條件也都相仿,當然賽事規模則是天差地遠,不過那些不重要,這場就是為了自己而跑。

5年前丸龜半馬的紀錄

當時丸龜的均速是3:43/km,但配得並不好,主要是起跑前的膀胱就已憋到快炸了,一出發就先往第一個廁所衝,尿完後進集團裡又亂衝了一頓,前面的配速配得過於積極,故尾盤有點掉速,但不管怎麼樣,也是個半馬PB。

如今時間過了5年,距離從21km變15km,少了6km,但我也斷了7根肋骨,左肺又傷了大半,不是在狀況已調至巔峰的狀態,恐怕需要點奇蹟才可能跑到快於3:43/km。

再從去年12月可以用3:54/km跑完10km,若以狀況這樣調整下來,到2月時要再以3:55/km上下跑完15km應該也不成問題,所以前後算下來,最後恐不脫3:45-3:55/km這個區間,就看最後1個多月怎麼調整。

時間再推進到1月底的時候,練著練著,開始覺得3:48-3:50/km間跑完15km有望,直到最後2月初的最後一波調整完後,逐漸收斂至3:43-3:45/km附近,這樣換算下來就是55分45秒到56分15秒之間。這時也不免有種感嘆,即便是15公里這種算是偏長的距離的路跑賽,練得辛辛苦苦與馬馬虎虎,最後的差異也不過在數十秒的差距之內,每當要讓時間縮短一秒,得付出的努力是得多用好幾公升的汗水來交換(而且還不一定換得到)。

看大會帶動熱身操時,選手們跟著做的樣子真可愛(但我還躲在羽毧外套裡發呆....)

真要挑這場缺點的話,就是廁所太少,男廁能大號的只有三間,反觀女廁比男廁數還多
準備出發

天狗馬拉松路跑GO

想完了,也起跑了。

15公里組總計500多人報名(475人完跑),10點整出發;5公里組600多人報名(546人完跑),10點30分出發。故人數算少,不太需要卡位,出發後不到1公里,就大致決定了今天的名次與態勢,但也被集團帶得有點過快,第1公里就配到3:35/km了,逐步把速度降下來。

接著在2公里後看到前3名緊黏著形成一小集團已從第一折返點折返,估計是配3:1X/km在跑;再來依序有3-4個人應該是配在3:20-3:30/km間,我則在7-9名間來回游移。

18分28秒後通過5公里,均速3:41/km,比預計略快,也開始萌生痛苦感,名次也完全定案了,我保持在第8名位置,前面一名是看得到但追不到,而我後面那一位也是看得到我但追不上來,保持著如此的安全距離直到終點。

官方似乎沒有照片販售,只好去別人家的影片抓個圖來用了;圖片來源

37分12秒通過10公里,這5-10公里跑18分44秒,配速是3:45/km,在8-11公里處有些微的路況起伏,心跳也在此時破了180bpm,這時有種很微妙的心理變化,好想放慢一點,也不需放太多,也許只要到3:48-3:50/km,體感就會輕鬆很多,但也會想要抓上前面一個跑者,那就必須至少推到3:40/km,這又會格外的痛苦萬分,且恐在後續反而崩盤,不過就是來回10秒間的差異,體感的痛苦可能就有20%以上的差距,『時間』這概念對人體的影響,只有在此時才會被深刻的感受出來。

不過必須要講,8-12km段正好可以看著一旁的瀨戶內海與遠方的瀨戶大橋,那平靜無漣漪的藍色大海對映著晴朗的藍天白雲,在這樣的地方練三鐵一定是很幸福的吧。

抓一張別的跑者所拍的圖來示意;圖片來源

最後5公里,一樣是追不到前面的跑者,後方跑者也不見人影,進終點前1km為了閃5公里組的跑者,可能也因此稍慢了,沒推進55分台,且這最後5公里是18分48秒收尾,以15公里收在56分00秒整跑完,整體均速3:44/km,完全不脫原本預計的配速。

完跑後簡單領完紀念品與穿上個外套後,我就去緩跑與回想檢討今天的賽事了。

整體而言,我是滿意的,僅管比起5年前的丸龜半馬略慢個均速1秒,但當時是在走一個馬拉松的訓練週期(丸龜半馬隔週跑愛媛全馬),而現在是在走三鐵週期;當時的訓練完整,現在訓練仍在重建三項體能,故整體狀況與體態都與當時有所落差,這樣比較並不公平。

我倒會回想,8月底摔得那麼重,10月才能開始跑步,11月才能推到5分速內,12月4分速內,2月已能推到3:44/km跑完15km,這進度算是很快的吧?

想起在這次出國前,有個不認識粉絲私訊我,他想詢問我的恢復狀況,同時也分享他在2022年底出了車禍,雖只是肋骨裂了一根而已,但到現在都還有後遺症,一年多了都還沒完全康復,他很好奇我怎麼進步那麼快?我也不曉得,我也只能跟他分享,我不認為我全然沒有後遺症了,只能說一來或許我真的幸運吧,二來我想訓練,我想回到賽場上,故傷後剛開始訓練時的疼痛與不適感,我都能忍,不能練的痛苦,比骨折的後遺症還疼!

緩跑結束,去排隊領個碗烏龍麵吃,吃完正好接駁車也來了,頒獎儀式同時也在進行著,只不過日本不是個人人都有獎的慈愛模式,大部份的比賽只會頒發總排名前三名,大場一點就是前八名,就算是分齡組,頂多也只發前三名,且還是後續再寄獎品給你,不管是幾千幾萬人的馬拉松賽大多如此。選手在競賽當下,完全為了自己而跑,若能得名絕非僥倖,絕對是值得讚賞的人上人,且對絕大多數人而言,賽後也完全不需浪費時間排隊領獎,『完跑』就是自己對自己最好的鼓勵了,若成績好,就謝謝過去幾個月的那個辛苦的自己;成績不好,也得到難能可貴的經驗檢討。走在這條耐力運動的道路上,為自己負責就夠了。

用近93%最大心率跑個快1小時,肝醣大概都燒光了,這飯團與烏龍麵來得正是時後
完賽紀念品

在搭上接駁車前往車站的路上,我就很好奇的查詢了此次冠軍選手渡部和幸,以51分14秒(均速3:25/km)跑完15km,他雖已45歲,是前10名中,唯一一位年紀比我大的選手,但年輕時是3000m 9分整、5000m 15分半左右的田徑好手,馬拉松也有2時31分的水準,他這一跑也跑了好幾十年了,應當也是個很有故事之人,但可惜我實在不知怎麼跟日本人聊天,除了斯巴拉係與斯勾以捏之外,大概無法再深入對談了。

在甲辰龍年的大年初二,傳統習俗上是個回娘家的日子,我也回到比賽場上了,雖不是什麼了不得的比賽,也不是什麼了不得的成績,但卻是受傷至今最具意義的一天,甚至是有點感動的。成就真的不在高與低,事情也難以區分大或小,因為我清楚知道為了這一天或接下來的比賽準備,過去幾個月裡我經歷了些什麼,又克服了多少苦痛,甚至醫生都無法判斷的肺功能受損情形,我想應該都能稱得上完全恢復了,這對我而言,已是最了不得的成就了。

謝謝你,天狗馬拉松路跑。

在浩瀚無垠的網路宇宙中,這回又留下一筆紀錄了

也希望藉此小賽事,鼓舞那些受傷的朋友們、在與病痛掙扎的朋友們、在準備重返榮耀的朋友們,堅持住自己的所愛,做好每一個小事,相信有一天定能成就一番不得了的大事。

那無傷無痛的人?就祝今年發大財吧!

難怪覺得有點眼熟....這姿勢有87%像...


喜歡這篇文章或想支持這平台嗎?請點選下圖給予實質支持!

想瞭解『請J帥喝咖啡』計劃說明,請點選此處


8 則留言:

  1. 看到最後一張照片....恭喜發財!!

    回覆刪除
  2. 過年不在台灣我懂啦! 最後一張實在太逗,只好請咖啡了!

    回覆刪除
  3. 回覆
    1. 感謝蔡爸,願你今年也一切順利,無傷無痛繼續創造傳奇

      刪除
  4. 最後一張不只姿勢像,鬍鬚也像,太讚了。Google無法登入,只好匿名。小鈞爸爸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小鈞爸爸~今年也一直平安健康的跑下去喔

      刪除